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 新闻当事人

教师的收入账本:体制内外两重天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0年03月08日19:26

  做着同样的事情,拿着迥异的收入。一切都只因为身份:体制内还是体制外。在重庆,在成都,这样的教师人数不少。有的人,在体制内,不在乎工资多少,因为工资之外的收入才是大头。有的人,因为在体制外,微薄的工资成了养家糊口的唯一来源。

  培训学校股东:房贷不是问题

  这是成都某艺术类院校2010级专业联考的场景:凌晨两点,待考的人群依然蜿蜒成队。不再人声鼎沸,疲惫的气息在互相传递里弥漫开来。十几个小时的等待,100块一科的报名费,换来两三分钟的面试,然后,那些少年们被划成两类——继续梦想者,或带着不忿离开者。

  “其实这个里面的东西大家都明白,专业联考,都是可以谈的。今年我也有学生报考X学院,今年他们是4万一个(这指的是搞定学校的价格),要是有人找我干这事,我就可以开价8万,呵呵,所以这没本生意,就是挣个良心钱。可惜今年没人找我。”马聿人说道。

  在该艺术院校,号称的王牌专业一个系将近一千人,相当于一所综合性大学一个学院的人数。

  “今年太火爆了,他们的人数肯定还要增加。”马聿人说。

  马聿人今年26岁,是重庆一所艺考培训学校的股东,自己同时也是专业老师。去年下半年,他在蓬勃崛起的重庆北部新区购置了第一套房产。两室一厅,总价41万。从2005年工作至今的14万存款交了首付,现在月供1600元,20年按揭。“从去年开始往前三年,我每年收入几乎都是10万出头,房贷并不会给生活造成多大影响。”

  2005年,马聿人毕业于重大美视学院播音主持专业,之后直接进入电台工作,月薪3000。正式工作一年多后,他选择离开这个理想的高光职业, “过多的不安全感成为我离开的勇气。我的合同是和频道签,而老员工却是和电台签,如果有一天频道取消,我们就自动下岗。福利的巨大落差也很难让人接受。我们没有福利房,台里的就有。当时重庆房价3000多,台里的人可以买到1100一平米的房子!过年的时候别人8000,我们800……”

  “接下来半年,我没有收入,工作一年多的‘老底’很快就撑没了。说‘老底’,其实很少的。因为刚开始挣钱花费很大的。在学校的时候穷怕了,记得有一次,单位发了1000块钱,下班就跑到商场买了一条G-STAR牛仔裤,全没了。那兴奋,几乎要热泪盈眶了。”现在的马聿人同样热爱价格不菲的时装,但不会再掏空钱包去买件东西,“后来我逐渐喜欢上了和年轻人接触的感受,同时他们也给我带来财富。”

  马聿人站在正在装修的新房里,缓缓踱步,看木匠师傅拉动锯条,摸摸栏杆。“当时搞培训,仅仅是想解决口粮,结果一干就到了现在。从我们这里出去的孩子帮我们打出了名声,现在生源很不错,每年我可以分到十万左右,还不算上小课。其实,有的学生家里实在困难,有时候我甚至不收钱。”

  他说他一直没忘记感恩和责任,“真有条件不好,扶不上的,我会劝他和他的家长放弃。”

  音乐学院教授:小课费是主要收入来源

  今年40岁的徐玲是四川音乐学院的声乐教师。2005年的“超女”以及之后的各种选秀节目成就了它和她的造星神话。2008年已评上副教授职称的她,在工资卡上的收入一年不到两万。

  但面对成都将近7000元每平米的房价,徐玲显得从容不迫。200,300或者400元每小时的小课价格,还是阻挡不了太多赶来要求她授课的人,十年前,她就过上了有房有车的中产生活。

  聘用教师:“不吃不喝几十年都盼不上房子”

  大量艺术院校聘用制教师因为艺术专业走俏变得潇潇洒洒,而那些除了每天上课,就难有额外收入的中小学聘用教师就显得前程迷惘。

  28岁的私立中学老师周丽决定今年5月2号办婚礼,男友是交往多年的同学,同样是聘用老师。他们是名副其实的裸婚,没车没房,有那么一点存款在男方湖北家乡办了第一次小范围的婚礼,然后用礼金凑够了回重庆相对大办的钱。

  “虽然经济困难,客还是要请的。”有哪个女人可以舍弃一生一次,和自己的爱人一起得到亲友的祝福的机会呢?

  她是一个热爱讲台的人。大学毕业那年,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号召,周丽参加了第一批无偿支教山区的教师队伍。她的目的地是忠县,两年的支教生活很清贫,国家每月补贴400块。

  “我不知道别人怎么想,我没有后悔过!当初去支教你说没想过利益,那太虚伪。但知道希望不大,只是去学习或者说去体验,希望国家给我们一个出路!最后,我们这批人大多为后来者做了嫁衣。”两年后,周丽从忠县回到重庆主城区,有关部门说没有政策,让他们自谋出路。

  “现在重庆本地志愿者如果参加,一年之后其岗位考核合格可就地留任,进入国家编制!或者参加公招加5分!这是我们当初想得到的!”后来,周丽自己应聘去了一家名为川外附属双语学校的私立校,就在春节前,这所学校被收购。周丽只好被迫离开。

  她很难受,因为解约合同里有这样的条款:合同履行完毕后,双方均不得再以任何方式向相关部门进行控告或者申诉,否则,违约方向守约方支付违约金10000元,并赔偿因此给守约方造成的一切经济损失。

   “我在讲台上给学生们普法,学校就在背地里违法。” 周丽笑得很苦涩。

  “对于我们这些和体制内的教师每天做着同样的工作的商业教师来说,太残酷了。在这里工作4年半,最后赔了近一万块的解约金,我就成了下岗女工。”周丽是个性情中人,是这个被政府收购的私立校的政治课骨干,虽然不愁找不到落脚之地,可她还是感到迷惘。“有时候搞不明白像我们这样的老师的未来会在哪里?”

  周丽几乎没经过任何耽搁,很快再次应聘到另一个私立中学上课。“现在这个学校更加不堪,2000出头的纯收入,还要自己出伙食费,甚至还要租房!否则就只能每天坐车来上课(那是一个交通不便的地方)。”周丽很无奈,原来的学校包吃住,她当班主任一个月还能收入近3000块。而现在,完全是糊口了。

  “按现在的房价算,就是不吃不喝几十年都盼不上房子,而我们也永远不会有转公的希望,他们的(体制内老师)调工资,福利房都和我无关。结婚以后,这里太偏远,我还能考虑天天回家?就算送我个车也开不起,事实上,公交都让人有压力呢······”

  周丽已经开始考虑转行,因为她也希望有个孩子。

  名校聘用老师:每月收入1350元

  余羽是个师范生,进入了重庆最著名的某小学教书。

  今年是他工作的第一年,整整一年都是试用期,每月都拿1350块的试用期工资。因为他也不是体制内教师,合同就是他和学校的劳务凭证。他的回忆里,当时和他一起竞争这个位置的人一共10个,除了他,3个是硕士,6个是本科生。 “几乎是玩着就糊里糊涂被录取了。”

  “真的很冤枉也很好笑,没人不相信我1350的工资,可好像所有人都觉得另外的收入至少应该是工资的5倍。其实除了工资,我每个月会有350元的收入,就是我主动争取带校车的补贴。过节就是中秋发了盒月饼,过年1600的提货卡。”余羽说。

  对于重庆人或者了解重庆的人来说,进入这所小学工作好像就意味着中产——因为就是这所学校的幼儿园,想进去的择校费就是3万。

  余羽在长江南面的南岸区购置了自己的房子,首付款和月供都是父母交的,说是等他有能力的时候再由他自己付按揭。房子两室两厅,70平米,总价40万左右,办了二十年按揭。

  “除非我去缙云山练辟谷,否则我的收入全给它吃了,我饿死。”余羽笑着说,“不是我不想自立,可情况就这样。去年年底的时候,我准备辞职,去做饮料店。结果差点没和我爸打起来。”

  他认为就算是哪天运气好,转了编制,还是看不到买车的希望。这块引人朝圣的牌子还是一次次消磨掉他创业的念头。

  “你说这年头,就我这收入,能讨到媳妇儿?两个人看场《阿凡达》吃顿饭再加打车,一个月三分之一的工资就没了。我妈总问我为什么没见过我女朋友,到后来厉害的时候居然怀疑我是不是同性恋。”

  “有编制的去年涨了两次工资,没我们什么事。过节发钱也不一样,有人又特讨厌,总喜欢在办公室讨论数目,吊嗓子那样的叫。”年轻气盛的余羽心里很不平衡,“有的人上课倒还没那么大声。”

  下半年试用期就到了。可以礼节性地接触有意向的女生——这是余羽新年许下的愿望,因为工资会上涨到2300——2500,再加上带校车也将近3000了。

  余羽说:“这事情我还得先和我妈商量,要是我还按揭,女朋友的事情就只能再延后;就怀疑我吧,我也认了。” (拾年)(应受访者要求,文中人物全为化名)  

责任编辑:bingqingw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