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两岸共祭临水夫人 “陈靖姑信俗”赋予婚育新风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8日19:25
  中新网福州3月8日电(张羽)8日,第三届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在福州市仓山下渡陈靖姑故居举行,此间上演的“请花”表演,将传统仪式赋予了现代意义,民俗活动中融入了“男女平等,自然和谐”的当代福州人婚育新风尚。

  “临水夫人”陈靖姑被誉为“平安女神”,是海内外民间共同信奉的“妇女儿童保护神”。陈靖姑民俗经过千百年的传承,衍生出不少别开生面的民俗活动,“请花”就是最具特色的陈靖姑民俗活动之一。

  当天上午,来自两岸各地的20多尊“陈靖姑金身”齐聚陈靖姑的出生地福州仓山,众多新婚女士慕名而来,拜神求子。在祭祀台前,参加“请花”仪式的新婚女士们,争先恐后地从陈靖姑金身前请走一红一白的康乃馨,然后虔诚地跪于神像前,向女神“求子求女”,寓意着“男女平等,自然和谐”。

  相传,临水夫人庙前的百花桥堆红拥白,红白花争奇斗妍,旧时人们以为世人皆从百花桥转世而来,红花转世人间为女子,白花转世人间为男子,百花桥便成了人间繁衍的地方。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是临水夫人的诞辰,这一天,新婚未育的女子便前往临水夫人庙中采一朵供在香案上的花,谓“请花”,意为“带子回家”或祈求“开花结果”。如想要男孩,就请白花;想要女孩,就请红花。

  “请花”结束后,安南伬、踩高跷、肩头戏等10多支民间文艺队伍在祭祀大典舞台前轮流汇演,让大家一饱眼福。

  其中,今年将赴台交流演出的《十二婆姐送平安》尤为抢眼:由陈靖姑故乡福州仓山人士扮演的陈靖姑端坐舞台中央,周围环绕着数位摆着各种的老少信徒造型;伴奏的乐声响起,头戴“大头娃娃”、手持具有福州地方特色油纸伞的12名婆官,迈着摇步一路走来一路祈福。随后,一位小女孩搀扶着她的奶奶登场亮相,12婆姐环绕在她们身边,寓意保驾护航。

  据介绍,《十二婆姐送平安》信俗表演讲述的是这样一个故事:小女孩的母亲怀孕时,奶奶向陈靖姑祈求母子平安;如今,女娃顺利诞下,聪明伶俐、活泼可爱,奶奶带着孙女返庙“还愿”。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