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 深度报道

章必功历数大学教育八宗罪 自认成不了蔡元培

来源:南风窗
2010年03月08日20:33
[提要] 深圳大学改革方案一旦获批,就意味着所有教职员工不再是国家干部,所有人分属教师、管理和技术岗位,年度考评不合格需解聘,聘期考核不合格不续聘;所有的学院院长、党委书记都是教授,不是干部不是官,12名校级领导将逐步减少到5个。 [我来说说高校改革]

  章必功很明白,他成不了蔡元培。时代不同了,蔡元培是民国时代的产物,现在是21世纪,国家的教育体制一定时期内不会大变,政府投资规模一定时期内不会大增,稳定压倒一切的政治主旋律一定时期不会改。在这些框框下,任何激进的引发动荡的改革均不可取,大学自治也不可能。因此他的策略是“既不是温吞水,也不做绿林响马”。

  “官本位浓厚、人事制度老化、师生关系疏远、教学声望下跌、泡沫学术抬头、计划经济严重、人文精神模糊、改革步伐缓慢”。2009年末的深圳,寒风刺骨。在深圳大学校长室里,校长章必功坐在沙发上,两只手放在袖子里,一口气历数了中国大学教育的“八宗罪”,“深圳大学近些年来的改革,就是围绕着这八大问题展开的。”

  而就在半个月前,酝酿了4年之久的深圳大学人事改革方案在深圳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特别会议上审议通过,并已经上报深圳市政府,一旦获批准,就意味着自2010年起,深圳大学所有教职员工不再具有传统意义的国家干部身份,所有人分属教师、管理和技术岗位,凭合约和学校发生关系,年度考评不合格需解聘,聘期考核不合格不续聘;所有的学院院长、副院长、党委书记都是教授,不是干部不是官,12名校级领导将逐步减少到5个;讲师6年之内评不上副教授就得走人;组建各单位教授委员会,学术委员会,而担任党政职务者不能进学术委员会,实行教授治校,等等。这仿佛应了章必功几年前的那句很牛气的话:如果允许自编自导,我们有决心也有信心在深圳的舞台上跳一支人事改革的舞蹈给全国高校看。

  “大学无官,改革后我就是深圳大学的一级管理职员,相当于CEO,不再是什么正厅级了。我从不把自己当作一个官,我就是一个老师,我现在还上课。”章必功是一个激情澎湃的人,他的专业是先秦两汉文学,对此有“一种诚心诚意、刻骨铭心的爱好”,著述颇丰。主持深大学政后,他锐意改革,作风亲民,在学生中有一群自称“章鱼”的粉丝。

  在章必功看来,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余地很宽,因为它基本上没有搞体制改革,体制基本上没动,运行的是计划经济下的高等教育体制。这就等于说,全国2000所大学都挤在起跑线上,没有明显的领跑者,这对深圳大学是一个机会。如同深圳特区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一样,深大也应该成为高校改革的排头兵。“我希望全中国的人都知道,深圳大学是一个有想法的学校,是一个有主见的学校,不是一个跟风的学校。”

  被乒乓球改变的人生

  章必功1949年11月出生于以出产有色金属闻名的安徽铜陵。彼时,章必功高中毕业,刚刚做了8个月知青,就被生产队推荐招工。他先被分配到机械厂,后来选矿厂知道他曾是铜陵青少年乒乓球队的冠军后,用3个女同学把章必功换了过来,还让他随便选工种。章必功选的是最平常的钳工,但他没做几天本职工作,大部分时间都在文艺队里打球,或者帮领导写材料。不久,因为擅长舞文弄墨,他被推荐到铜陵科委做秘书,主要工作还是写材料。

  1977年恢复高考,章必功的所有志愿都是中文系。“我从小就喜欢文学,如果读中文系,看小说就是搞专业,这一点很吸引我。”最终,他接到一张“安徽师范大学安庆教学点”(现安庆师范学院)的录取通知书——那时已成家立业的大龄考生通常被分到师范院校,还可以带工资上学。

  安庆教学点是什么意思?章必功琢磨了半天,最终决定有学能上,就先去。安庆教学点就一栋小红楼,20几个人一个宿舍,共用一个15瓦的灯泡,唯一的好处是晚上吹牛,“只要是毛主席诗词,随便他们问哪一句,我都能应声答下一句,我本科四年的威信就是靠晚上熄灯树立起来的。”

  因为有工农兵大学生同事背后说“安徽师范大学安庆教学点送给我都不去”,章必功因此一上大学就决定要考研。中文系不教英语,他就自学。这时打下的外语基础,让章必功受用终身。数年后,他翻译了同学刘小枫从美国寄来的一本名叫《意识形态的时代》的书,并在评副教授时英语考了97分。不过他的发音始终不好,是名副其实的“铜陵英文”。

  一番功夫之下,章必功竟然考上了北大中文系的研究生,录取的4人中仅有章必功是来自外省的乡下人。一时间,他成了铜陵知名人物,“安徽师范大学安庆教学点”也因此士气大振。

  在北大章必功的研究生作业,有两篇未离校就被老师推荐发表。1983年,章必功向主讲《诗经》课程的北大中文系主任费振刚教授提交了作业《六诗探故》,文章解释了古今学人争论不休的一风二赋三比四兴五雅六颂的排列顺序问题。交作业的第二天,费振刚教授便将他叫到办公室,说以后我讲“六诗”就用你的观点。1984年,中华书局主办的《文史》第22辑全文刊载了这篇论文。上世纪末文章引起学术界的关注,被日本《汉学大辞典》、台湾《国学大辞典》全文收录。1998年,《中国文学通史》请章必功参与撰写,其中有关六诗的论述全部采用了他15年前的观点。

  1984年硕士毕业后,解放军艺术学院等在京院校都愿意要他,但无法解决妻子的调动问题;去中山大学又担心广州的消费高。犹豫间,刚成立一年的深圳大学向他伸出了橄榄枝,并承诺快则半年、慢则一年,解决妻子的调动。章必功就这样成了深圳大学中文系的一名教师。

  1985年,章必功参与深大中文系组织的《红楼梦》电脑多功能索引的研制,开始翻检《红楼梦》,后发表了题为《“三宝”、“三玉”人名构思初探》文章:“三玉”贾宝玉、林黛玉、妙玉,“三宝”贾宝玉、薛宝钗、薛宝琴,他们的人名对称标志着两组特定的人物关系——联系“三宝”的是婚姻,联系“三玉”的是爱情。文章发表后,中国人民大学学术资料汇编全文收录。受此鼓舞,章必功开设“红楼梦专题”,写一章讲一章,集22讲而成16万字的《红楼讲稿》。

  谈及时下热闹一时的红学,章必功认为这种痴迷很好,但痴迷的应该是作品本身,而不是历史故事。小说就是小说,不必做实,不能成为索引派。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bingqingw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