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拆弹部队》奥斯卡获胜 拆迁理想输给拆弹现实

来源:央视网
2010年03月09日01:17

  来源:《环球视线》

  ——《阿凡达》奥斯卡被“拆弹”

  主持人 水均益:

  接下来我们再来把视线转向今天上午举行的一年一度的盛大的第82届奥斯卡的颁奖典礼。在这个典礼上,似乎上演了一个让人感觉不可思议的事,人们可能还记得12年前,大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凭借着《泰坦尼克斯》,夺得了11项奥斯卡大奖之后,站在奥斯卡领奖台上高呼“我是世界之王”,12年后的今天,当卡梅隆准备与《阿凡达》这部全球创造了有史以来最高票房的大热门,再次登上领奖台,高呼“我是宇宙之王”的时候,遇上了他的前妻叫凯瑟琳•比奇洛,而且她指导的一个反映伊拉克战争的电影叫《拆弹部队》,这对从前的夫妻导演同场角逐奥斯卡,最终结果是什么呢?《拆弹部队》在多个奖项上横扫《阿凡达》,一举拿下了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原创、最佳编剧在内的六项大奖,成为了最大的赢家,凯瑟琳在三八国际妇女节这一天,成为了奥斯卡历史上第一位夺得最佳导演的女性,我们来听听这位女导演获奖的感言。

  (播放短片)

  凯瑟琳•比奇洛 《拆弹部队》导演:

  我想把这个奖献给所有的在伊拉克、阿富汗以及世界各地每天都面临生命危险的士兵们,希望他们都能安全回家。谢谢。

  正在评论:最佳导演向美国士兵致敬

  水均益:

  为什么要给大家放比奇洛导演刚才这段获奖感言呢?也许这段话恰恰可以解读我们接下来关于今年奥斯卡的一个话题,为什么之前呼声那么高的《阿凡达》,而且票房横扫全世界,高投入,高回报,而且呼声非常高,败给了他前妻拍摄的一个很低成本,现在全世界《拆弹部队》大概票房收入只有一两千万美元,周先生怎么看?

  周庆安:

  我觉得詹姆斯•卡梅隆要在这次奥斯卡颁奖舞台上高呼“我是宇宙之王”,他的前妻就会站出来说,“如果你想当宇宙之王,你先把阿富汗的炸弹给我拆了。”所以这说明一个问题,说明我们之前形容的一个如此宏大的场景,就是《阿凡达》这个片子,很多网友把它形容为这是一个拆迁的故事。这种拆迁的理想主义抵不过拆弹的现实主义,这说明在美国艺术的舞台上,当这些评委再度去选择电影的孰轻孰重的时候,他们会考虑到另外一个问题,他们会考虑到这种现实的残酷性,一旦投入到银幕上的时候,带来了大量的政治效果。

  专家观点:拆迁的理想输给了拆弹的现实

  水均益:

  但今天这个颁奖结果,我看很多媒体都是用“惊讶”来形容,就是没有想到,不光是卡梅隆没有拿到最佳导演、最佳影片,他基本上是完败,他只拿了几个很边缘的,最佳摄影、最佳效果奖,那都是属于不是很重头的奖,究其起原因到底是什么原因?据我所知,宋先生在网上看了《拆弹部队》,真的很好吗?

  正在评论:写实的《拆弹部队》挑落写幻的《阿凡达》

  宋晓军:

  我觉得确实很真实,包括它的音效,完全是实际的枪打出来的声音。今天国外有评论,所有的获奖战争电影,奥斯卡经常会给战争电影,比如《现代启示录》,反映越战的,也是带有反战性质的,包括刚才庆安说的《华氏911》,迈克尔•摩尔的,也是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包括《野战排》,很多这种反战的电影,或者反映战争的电影都是。还有一点很真实,它拍的是现在正在发生的事情,因为现在在伊拉克还有95000名美军士兵,而且在伊拉克的伤亡,包括阿富汗,在伊拉克伤亡60%以上都是路边炸弹,造成了上万人的肢体残缺,以至于美国的国防预言局,现在2009年最新项目是研究新的假肢,因为有无数的美军士兵的肢体被炸断、炸烂,都是路边炸弹。

  专家观点:残酷战争现实战胜了科幻

  水均益:

  所以才有刚才我们节目一开始,给大家放的比奇洛获奖感言的时候,她说我要把这个献给此时此刻还战斗在伊拉克、阿富汗第一线我们美军的男士兵、女士兵,引起了全场的更多的是美国艺术家、美国演员共鸣。

  正在评论:《拆弹》卸掉《阿凡达》成大赢家

  周庆安:

  其实有一个很重要问题,电影和政治从来都是一对欢喜冤家,如果我们回过头去看这几年的整个奥斯卡颁奖历程,我们会发现现实主义题材影片越来越占据奥斯卡舞台。去年的获奖者是《贫民窟里的百万富翁》,实际上去年票房最高的是《蝙蝠侠》、《暗夜骑士》,如果再往前推,无论是《无间道》、《风云》,无论是《老有所依》,这几部片子其实都是制作成本不大,但是恰恰反映了美国生活中的很多现实。

  专家观点:电影与政治从来都是一对欢喜冤家

  水均益:

  但是《阿凡达》号称也是在反映一些现实问题、环境问题、反对殖民的问题,他在电影里边也影射了美国的小布什穷兵极武等等,也反映现实了,但是是不是没有像《拆弹部队》反映得那么抓住美国人的神经?

  专家观点:票房不是奥斯卡的王道

  宋晓军:

  因为现在还有一点,这场战争有可能是在奥巴马在任之内结束的一场战争,对于一个总统来说结束一场战争是不得了的事,而且这场战争很有可能打到8年,从2003年开始,现在已经6年了,他说6个月之后就要撤走5万,作战部队,撤完作战部队之后,再过几年之后还要撤走,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可能这部电影更能够让这些评委觉得这是一个悬而未决的东西。

  水均益:

  我相信奥斯卡的这些评委不会考虑到比奇洛是一位女性,而且颁奖当天正好是三八妇女节,这个不太靠谱。难道他就不去考虑《阿凡达》这种横扫全球的票房吗?

  周庆安:

  我觉得票房永远不是奥斯卡考虑的最重要的项目,奥斯卡在评奖的过程当中,要征集全球的评委的意见,全球评委往往会从电影的制作效果、电影讲述的背后的故事,以及电影那种现实主义题材方面对这个问题做进一步的探索。

  (开放式结尾)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