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湛江特呈岛拟申报国家级海洋公园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09日01:27
  中新网广州3月8日电(索有为郭兴民)  笔者8日从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获悉,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2003年视察过的湛江特呈岛近期将申报国家级海洋公园,打造“文明生态旅游新海岛”。

  特呈岛是位于湛江港湾内的一个小岛,是湛江港的天然屏障,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其海岸线蜿蜒曲折,海蚀地貌发育,海岸由泥滩、沙滩、红树林沼泽滩涂等地貌构成,附近海域记录有中华白海豚、布氏鲸鱼、玳瑁等海洋珍稀保护种类出现。其中,中华白海豚种群属中国第五大种群区海域。

  2003年4月,胡锦涛在湛江视察期间乘船踏上特呈岛视察,提出“早日把特呈岛建设成为文明生态旅游新海岛”。

  广东特呈岛国家级海洋公园规划面积共1950公顷。特呈岛湿地资源丰富,其中主要是红树林湿地,2009年8月监测表明其红树林面积为29.5公顷。其所处的雷州半岛红树林区于1997年定为国家级红树林保护区,2001年成为国际湿地之一,是中国海岸红树林分布面积最多的地区,但大部分红树林区面临因受沿海利用而出现退化趋势。由于一些原因,特呈岛红树林区实际上尚属区县级海洋生态保护区,保护力度亟需增强。

  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在由当地政府专题调研和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将特呈岛及其附近海域选划为“广东特呈岛国家级海洋公园”,并计划通过申报建立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保护其选划海域的良好的自然生态与景观,推进特呈岛创建国际生态人居示范区。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