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英作家质疑罗宾汉传统形象 称其为放债组织成员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3月09日02:57

  罗宾汉“劫富为放债”?

  英国作家质疑罗宾汉传统形象,称其为当时放债组织成员

  罗宾汉是英国民间传说中的著名人物,总以“劫富济贫”的侠盗形象示人。

  英国作家约翰·保罗·戴维斯质疑这种看法。他认为,罗宾汉“劫富”所得并非用来“济贫”,而是放债。

  戴维斯在新书中提出,罗宾汉是一名放债者,借钱给别人并收取利息。他援引英国16世纪民谣《罗宾汉的故事》支持上述观点。

  《罗宾汉的故事》是最早谈及罗宾汉的文学作品之一,由中世纪英语写成,讲述一名穷困骑士向罗宾汉借钱的故事。

  故事中,这名骑士因欠一名修道士的债,找到罗宾汉借钱。罗宾汉问这名骑士是否有担保人,随后借给他400英镑,商定一年后归还。

  骑士还清欠修道士的钱后,找到罗宾汉,打算还钱并支付利息。但罗宾汉没要这笔钱。他告诉骑士,自己已从修道士处偷回骑士的还款,作为对这名修道士贪婪的惩罚。

  戴维斯说,关于罗宾汉是一名放债者的观点与他的传统形象不符,但愿意把钱借给别人证明他是好的“违法者”。

  戴维斯还认为,罗宾汉是中世纪宗教军事组织“圣殿骑士团”成员。因为中世纪时期教会明令禁止团体或个人收取利息,“圣殿骑士团”却是例外。

  戴维斯的看法没有得到太多认同。

  加的夫大学英国文学教授海伦·菲利普斯说,戴维斯把焦点放在罗宾汉放债的故事上,这是对这首民谣一种“不好的解读”。

  林昊(新华社专稿)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