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月经济数据本周公布 CPI、PPI将继续上涨(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3月09日02:34
CPI/PPI走势

  新快报讯 针对将于本周四开始陆续公布的2月份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多家券商发布研究报告称,春节因素对物价具有推动作用,2月份CPI、PPI增速有望继续攀升,但由于春节过后物价迅速回落,其上涨的幅度可能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目前,大多数机构预期2月份CPI同比增幅将跃升至2%以上,均值在2.3%左右。此外,投资、消费等指标将保持平稳,工业增加值或创新高。

  CPI、PPI将继续上涨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受春节消费和气候因素的影响,节前食品价格明显上涨,节后则出现明显回落。预计2月份食品价格涨幅为6%左右,带动当月CPI回升至2.4%,低于市场预期。

  中金公司发布研究报告指出,虽然春节因素推动节前食品价格上涨,但2月份食品价格水平仍低于预期,预计2月份CPI同比增长2.0%-2.5%,且落在区间低端的可能性更大。

  从商务部、农业部公布的价格监测数据来看,2月份食品价格走势总体平稳,未出现明显上涨。此外,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预测,2月CPI在2.4%-2.8%区间,中值为2.6%,将较1月大幅上行1.1个百分点。食品价格环比或因节日因素成倒“V”型。

  对于PPI,多数机构认为,2月份PPI也将继续上涨。中金公司指出,2月份PPI环比预计进一步回落,同比增幅可能超过5%。兴业银行预测,2月份PPI同比将上涨4.2%-5.2%,中值4.7%,较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李慧勇预测,2月份PPI同比上涨4.4%,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投资增速仍在高位运行

  业内专家对2月份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保持乐观估计,预计投资增速仍在高位运行。

  李慧勇表示,根据经验,1-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基本上相当于或者略低于上一年下半年的投资增长率,而去年下半年的投资增长率为29.3%,估计1-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将增长29%左右,略低于去年12月份的30.1%。

  李慧勇同时指出,由于国家对过剩行业投资的控制、信贷的紧缩,以及基建投资力度的减小,今年全年投资增速总体上将回落到25%左右。不过,投资增速的回落将是缓慢的过程。

  对于消费增速,多数机构认为,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可能继续加快。鲁政委认为,首先,历史数据显示,1-2月份增速一般不会低于上年12月份;其次,零售中的主要构成部分汽车消费仍然强劲。中国乘用车联席会议提供的数据显示,1月份销售超过121万辆,同比增长84.2%,再创历史新高;再次,物价回升有利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上涨。(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