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老教授发明积木桌游 可变出72万种“谜题”(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3月09日03:58
 赖先生和他的积木游戏。
 赖先生和他的积木游戏。

  桌游是时下年轻人最流行的娱乐活动,而南京一位60多岁老教授自己发明了一套任何年龄的人都可以玩的四色积木游戏,玩起来并不简单。昨日这位赖仲泰老先生特地向记者介绍了这套有趣的玩具。

   积木变出72万种谜题

  赖先生获得专利的这套玩具看起来再简单不过,就是由24块正方形的积木构成,每一块积木的每一个面上有着不同颜色。他向记者介绍说,这个游戏用最简单的解释就是找对称颜色,四块积木拼成一个正方形要求每一块的颜色都是对称的,而玩的过程也就是由一个人选出三块积木拼起来,其他人动脑子找出第四块颜色能够完全对称的积木。

  这么简单的游戏复杂在什么地方呢?面对记者的疑惑,赖教授又拿出了更为复杂的积木,“每面一种颜色的是最简单的,是给最小的孩子玩的,而这个每面四种颜色的就比较复杂了。”果然,当他用每一面有四色的积木拼出一道“谜题”时,记者发现不再能一眼就找到第四块积木了,而是需要把每一块的颜色都想一遍,这么一变化顿时就变得不那么简单了,而2×2的积木规模可以发展为3×3则会更复杂。不过赖教授表示仅是用四块四色积木组成的不同对称图案就能有72万种,也就是说随意摆拼就可以有72万个题目,“基本上是玩不完的”。

  积木的每一个面分单色,双色和四色,还可以互相混搭。单色的是给孩子玩的,而每面四色的就成为成年人玩的桌游了,“我们在老年人康复科也用这种游戏帮助老年人锻炼右脑,可以说从2岁到80岁都能玩”。

  游戏能克服浮躁情绪

  赖先生告诉记者,他发明的这个游戏特别训练人右脑的形象思维能力和对空间、色彩结构的想象力,延伸一点就是人们的创新能力也可以得到训练。而我们传统教育中右脑用的比较少,而偏重背书等记忆形式的学习,用到的多是数学逻辑能力强的左脑。因此在玩这个游戏上小孩子不一定会输给大人,有的人从事的工作需要记忆逻辑等能力,右脑平时用得不多,所以在这一项上,从小就全面训练的孩子往往比大人要玩得更好。“这个游戏对白领缓解压力、拓展思维效果非常好,我们学校原来有不少年轻老师都喜欢玩,还变着法子完,还有人拼出立体的面在空间里面找对称颜色,”赖先生还表示,这个游戏还可以克服浮躁的情绪,训练全面思考问题的能力。

  20多年有十多项发明

  为什么赖先生能从这么专业的角度来发明这个玩具呢?这还得从他的专业说起,从事特殊教育研究20多年的赖先生早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从事过儿科工作,退休前担任南京特殊教育学院的康复系系主任。而他在工作之余还喜欢研究与计算,有着十多项发明,这些发明中大多都是一些对于人脑有益的玩具或是算术游戏。

  这个积木游戏则是他最成功的发明之一,“最早是从对孩子进行测试的四色塑料上产生的想法,我就想能不能把平面的做成立体的,把单一颜色做成更复杂的,让对颜色和空间想象能力的锻炼得到最大发挥,”经过不断研究有了这个积木游戏的发明。谈到其他发明,赖先生表示,还有几项是专门为盲童们发明的,但是因为社会关注程度不高,并没有在特殊学校里普及开来,他最大的梦想就是再发明一些能够帮助盲童等特殊儿童的玩具,并将这些玩具送进学校切实帮助到孩子们。

   本报记者 刘浏 文/摄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