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国首相布朗走“政治钢丝” 接受参与伊战质询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09日04:16
  英国大选在即,布朗首相却决定此时接受质询,虽说“有计在心头”,但也是冒险走“政治钢丝”。布朗5日出席伊拉克战争调查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就英国参与伊战问题接受质询。这是前首相布莱尔1月29日接受质询以来,英国媒体及民众对伊战调查关注的最大看点。

  伊战问题在英国一直是个十分敏感的问题,曾引起民众强大反战情绪,前首相布莱尔因此惹火烧身下了台。布朗在伊战期间担任财政大臣,现在又是政府首相,在听证会上如何表现无疑会被“放在显微镜下”。

  在长达4个小时的质询中,布朗和布莱尔一样,极力为参加伊战辩护,明确表示,“我们根据正确的理由作出了正确的决定”。他虽没有像布莱尔那样充分显示律师出身口若悬河的本事,但也表现出历史学者的能耐,以一系列数字和事实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没有给布莱尔抹黑,称其在伊战期间做了“一位首相应该做的事情”。

  不过,布朗也表现出与前任的明显不同。同样是离英国议会大厦、首相府不远的伊丽莎白二世会议中心举行的听证会,布莱尔是“从后门溜进去的”,布朗选择的则是前门,而且还向众多记者和少数抗议者送去了几丝友好的微笑。布莱尔对于英国的参战没有表示任何歉意,布朗却承认“战后计划不足”,而且在听证会开始和结束时强调,对伊战中造成的伤亡“深感悲痛”。布莱尔对与美国一道发动战争没有遗憾,布朗却在为自己撇清参与发动战争责任的同时,也暗示批评美国对战后重建不力。对于引人关注的伊战中英军军费不足的问题,布朗为自己做了充分辩护,说他身为财政大臣为作战经费尽了全力。参与伊战,英国耗费80亿英镑。伊战和阿富汗战争加起来,英国共耗费180亿英镑。如此巨大的费用曾让他的财政大臣生涯“备感艰难”。当然,布朗也没有忘记为自己“贴金”:作为首相,他为英军撤出伊拉克及其战后重建尽了责:根据新的形势,英军将适时全部撤出伊拉克。

  对于布朗的表现,各方反应不同。执政的工党方面自然是肯定有加,唐宁街10号也发表声明称,布朗“以最诚恳和坦率的态度”回答了有关军费的问题。可反对党方面毫不客气。保守党影子内阁国防大臣福克斯认为,布朗作为布莱尔内阁班子中的重要成员,“显然是在为造成不良后果的决定逃避责任”。自由民主党领导人克莱格则批评布朗遮遮掩掩,说他的证词与军界高官的说法存在“明显的矛盾”。

  在英国,除了“伊战后遗症”继续发酵外,经济、社会等方面的挠头问题也有一大堆。看来,布朗在“政治钢丝”上还得走下去。

  (人民网伦敦3月8日电)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