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杂粮”盛宴亦精彩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3月09日06:37
  “杂粮”盛宴亦精彩

  ——理工大学指挥自动化学院“周二讲坛”扫描

  徐培亮本报特约记者马胜伟

  “我为同学们能有这样一个提升综合素质的平台感到高兴。”1月19日,随着国防科技大学副校长杨学军教授的开场白,解放军理工大学指挥自动化学院“周二讲坛”迎来了第100期。两年多来,“周二讲坛”已成为官兵学习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这里,学员们领略到的不仅有国内院士、教授的真知灼见,还有国外专家、学者的渊博学识,主题涉及军事、科技、人文、艺术等各个领域的前沿知识。

  “"周二讲坛"犹如主修课外的"杂粮",为我们补充了丰富的营养,是我们每周必备的精神盛宴。”学员都这么说。

  “忠诚、博识、卓越”,是理工大学的教育理念。“博识”即广纳众长,博学睿智。如何贯彻这一教学理念,是指挥自动化学院领导一直思考的问题。

  军校教育转型的目标以培养注重基础、突出能力、技指合一的精英人才为己任。这就需要军校教育必须打破传统的灌输说教模式,以双向互动的新方式满足广大官兵的成长需要,而讲座不失为一剂良方。

  为了让“周二讲坛”更具吸引力,开办之初,学院深入教研室、学员队、基层连队,征求官兵意见,并在校园网上展开调查,听取大家心声。同时,采取机关主办,各专业系、学员队轮流协办的方式,由广大官兵根据各自兴趣爱好确定讲座主题,然后有针对性地邀请各类专家登台授课,满足各自所需。

  无论是学术泰斗,还是英模功臣,学院都尽力将本人请到“周二讲坛”,为大家传播知识、启迪心灵。两年多来,中国计算机科学奠基人徐家富教授的《量子程序设计语言初探》、中国工程院李德毅院士的《认识当前信息化建设特征,加快战斗力生成模式》、南京陆军指挥学院黄培义少将主讲的《孙子兵法》、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终身教授陈溧博士的《计算机算法的最新进展》等精彩讲座,都分别在“周二讲坛”亮相。

  除了邀请著名的专家学者讲学外,“周二讲坛”还将“话筒”交给了学员,将本科生、研究生、外军留学生学员请上讲坛,讲述学习心得、交流科研成果、介绍异国风情……只要内容精彩,只要官兵喜好,人人都可以成为讲坛的主角。

  精彩的内容,互动的形式,使“周二讲坛”几乎场场爆满。博士研究生桂京荆说:“"周二讲坛"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多学科交流的平台,信息、指挥、通信、计算机等各类学科"你方唱罢我登场",让我们跳出了本专业范围,借鉴其他学科的思路和方法,触类旁通,思路开阔多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