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消费投诉新热点:电视直销 汽车维修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3月09日06:40
  省工商局12315申诉举报指挥中心3月初公布了2009年度全省各级12315受理消费者投诉情况,统计结果显示,消费者咨询、申诉、举报的数量均比上一年有所增长。其中,有关商品质量、食品安全、服务质量方面的咨询成为消费者咨询的热点,家用电子电器类申诉量排在首位,太原市居民申诉举报的“热情”领跑全省。

  数据表明,2009年,全省各级12315机构共受理消费者咨询、申诉、举报86129件,同比增长13.40%。其中,咨询69246件,同比增长9.63%,占总量的80.40%;申诉11326件,同比增长34.64%,占总量的13.15%;举报5557件,同比增长26.99%,占总量的6.45%。

  咨询量增长主要体现在家用电子电器、日用百货、饮料食品等方面。其中有关商品质量、食品安全、服务质量方面的咨询成为消费者咨询的热点。

  申诉量增长情况,按商品分类排名,依次为家用电子电器类、日用百货类、食品类申诉;按服务类排名,前3位依次为电信服务类、居民服务类、修理服务类申诉。此类申诉中,移动电话服务申诉居首位,占电信服务类申诉总量一半。

  从举报涉及的违法类型看,热点前3位依次为无照经营,商品中掺杂使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以不合格商品冒充合格产品,非法传销。立案、案值、罚款金额分别比2008年增长15.23%、195.92%、28.40%。

  2009年以来,随着消费手段的不断增多,消费形式也日益多样化,随之而来的各类型消费申投诉呈现出新的热点。

  [热点一]电视直销:虚假广告严重,购物风险很大。电视直销采取各类高频率的广告宣传形式,完美的产品功效、优惠的价格对消费者极具吸引力。但消费者通过广告内容无法全面了解产品的性能、使用效果和副作用,更不能像现场购物那样进行多种产品的比较,使用后才能发现产品达不到预期效果,或与广告宣传不符。且电视直销均采用送货或者邮寄方式交付,消费者需先交钱再拿货,一旦发生问题,更换、退货时消费者失去主动权,售后服务缺乏保障。另外,电视直销打破了购物中的空间限制,解决异地购物纠纷时不仅消费者投诉成本加大,调解难度也有所增加。

  [热点二]汽车修理申诉呈上升趋势,维修质量问题多。汽车修理成为服务类申诉的热点:一是多次送修,故障仍不能排除的现象时有发生,维修质量难保障。二是维修中未按约定使用原厂配件,甚至使用伪劣配件。个别售后部门在维修换件过程中,存在使用旧配件现象,维修达不到消费者的要求,甚至将汽车未坏零部件修坏、汽车表面喷漆喷花的情况。三是汽车出现质量问题,售后服务部门不予“三包”。

  2009年全年因商品质量引发的申诉举报比2008年有大幅增长,数量大而且问题集中。主要表现为质量不合格,特别是流通领域的食品、农资产品等商品质量、假冒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为此,省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食品时,应尽量选择规模较大的商场或超市;要仔细查看包装箱上印制的企业信息,看是否印有厂名、厂址、出厂日期、保质期、保存环境要求、企业营业执照号码、卫生许可证号码、机构代码号或条形码等信息,有些还会有注册商标和绿色食品认证标志;对销售假冒劣质食品的行为,应及时向工商部门举报。

  与此同时,相关部门要加大对流通领域包括食品、家用电器等在内的重点产品的监测力度,加大对制假售假重点区域的监管力度,对售假问题突出的市场,追根溯源,切断伪劣货品的流通链条,摧毁假货集散地,切实保障流通领域产品质量安全;对经营者进行相关法规普及教育,提高其经营诚实信用度。

  本报记者杨继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