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碳汇林业:涓涓细流汇就希望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3月09日06:41
  中国绿色碳基金山西专项成立不到一年时间,揭开了我省碳汇林业发展的新篇章。截至3月上旬,全省捐赠碳汇资金已经达到3467.38万元,完成碳汇造林4.5万亩,全省近30个县(市、区)开展了碳汇造林项目。据省林业厅植造处负责人黄守孝介绍,我省碳汇林业在筹资总量、发展速度、建设规模等方面都已稳居全国第一,发展碳汇林业有望成为我省加快现代林业建设最有希望的新增长点。

  春节假期过后,省林业厅就赶在植树造林季节前开展了一次规模较大的捐资捐款建设碳汇林业活动,短短两天时间,全系统有3000多名干部参与活动,捐资总额超过122万元,其中厅长耿怀英带头捐资3000元。这些捐资将在太原市选择适宜地点,营造碳汇林。针对这项活动,耿怀英说:“倡导全社会低碳生活,林业工作者必须率先垂范,消除自己的碳足迹。”

  积少成多,聚木成林,“山西专项”这面引领全社会捐资碳汇的旗帜打出之后,我省干部群众捐资碳汇营林的热情高涨。去年的捐资者中,既有汤涛、刘维佳等省领导,也有在校的大中专学生;既有房地产老板,也有基层劳动者;既有像国电集团公司这样的国有大型企业,也有各地的中小民营企业。省政协原副主席吕日周全家捐赠5万元,成为我省第一个实现“零排放”的家庭;忻州市河曲县榆立洼村党支部书记张福田向山西碳汇林业捐赠10万元,成为省内第一个实现“零排放”公民;朔州市山阴县南口前村小学得知捐款实施碳汇林业后,全体师生捐资500元为碳汇林业贡献力量……

  捐资无多少,全在觉悟高,企业单位和个人积极参与碳汇林业,不仅很好地参与了生态建设和回馈社会,同时也倡导了一种真正健康的时尚。来自林业厅的毕建平将捐款后获赠的“零碳车帖”贴在自家的小车上,他兴奋地说:“"零排放",好风光!”。

  省林业厅植造处刘增光认为,社会捐资发展碳汇林业,不仅可以增加植被覆盖率,是生态建设的有益组成部分,更重要的是它能够成为绿色使者,引领全社会参与实施生态兴省战略。首先,捐资碳汇可以强化公众保护环境的意识,宣传“低碳”理念,在客观上提高社会各界参与生态建设的自觉性和保护生态的能动性。其次,对于企业来说,捐资碳汇可以把企业生产活动释放到大气中的二氧化碳用林木吸收回去,既减少了温室气体,又树立了企业良好形象,还补偿了森林生态效益,更提高了企业绿色经营的理念,增强了企业的公众影响力和美誉度,一举多得。

  省政协原副主席、省改革发展研究会会长吕日周在参加年初举办的实施“生态兴省大战略、建设山川秀美新山西”高层论坛时,响亮地喊出这样的口号:“为实现"低碳"中国,改革发展研究会每年会捐1万元,人捐100元;只有起点年,没有终点年。碳汇林业好,活到老捐到老!”这句口号体现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凝聚着一个山西人改变山西面貌的强烈希望。发展碳汇林业,必须从我做起,全社会都来积极参与碳汇林业,努力过“低碳”生活,我省生态环境实现彻底修复就大有希望。

  :发展碳汇林业,是将增加森林碳汇明确纳入林业发展目标,综合运用市场、法律和行政手段,促进森林培育、保护和可持续经营等活动,达到在提高森林生态系统整体固碳能力的同时,实现森林的经济、社会、生态服务价值和促进当地发展的目的。碳汇林业鼓励企业、公民参与以增加碳汇为目的的林业活动,展示社会责任,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去年4月,在省政府有关领导的重视和推动下,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向我省捐赠林业碳汇基金2000万元,并经国家林业局批准成立中国绿色碳基金山西专项,迈出了我省碳汇林业发展的坚定步伐。

  本报记者武俊鹏本报通讯员赵虎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