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中小学教师表倾向性意见 一手资料推美教育改革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3月09日06:52

  4万多受访中小学教师表达倾向性意见

  “第一手资料”助推美国教育改革

  根据美国《教育周刊》2009年的统计,美国只有不到70%的高中生最终能够毕业。美国日前发布的一份全国中小学调查报告,呼吁对基础教育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这一要求呼应了奥巴马政府提出的教育改革计划。然而,美国基础教育改革千头万绪,面临诸多阻力。

  本报洛杉矶3月8日电 (记者管克江)美国日前发布了一份迄今受访教师最多的全国中小学调查报告。报告指出了当前美国基础教育中存在的弊端,接受调查的教师们纷纷呼吁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这一要求呼应了奥巴马政府提出的教育改革计划。不过,美国基础教改千头万绪,阻力重重。不久前一些中学教师被集体解雇事件,就反映了美国各界在教育改革问题上的激烈争论。

  调查——

  主要通过电话和网络进行,反映了中小学教师对教改的一些倾向性意见

  这份报告题为《第一手资料:美国教师眼中的美国学校》,汇集了对美国公立中小学校中40090名教师进行的调查结果。该抽样调查主要通过电话和网络进行。报告反映了美国中小学教师对教改的一些倾向性意见:一、期待联邦政府制订各州统一、明确的学习标准;二、建议通过多种方式评估学生表现,而非仅通过考试;三、为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教师们建议通过教学创新吸引学生。学校可根据每个学生的能力和兴趣,制定个性化教学方案;四、建议科学评估教师表现,提供金钱以外的奖励措施。多数受访者对目前的评价办法感到不满,认为应以学生的学习水平和学习兴趣的高低作为评估教学工作的标准。五、通过加强家校协作,共同促进学生进步。报告还指出,教师们普遍认为当前中学的课程设置无法满足时代需要,93%的受访者认为学生应学习更多的内容。报告说,尽管大多数中小学教师工资水平不高,但教师们仍然热爱教育、热爱学生。

  争议——

  学校集体“炒教师鱿鱼”事件,使关于美国基础教育改革的争论更加激烈

  虽然调查显示多数教师支持教育改革,但如何实施教改,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3月2日,罗德岛州中央瀑布市高中的93名教职员工被学区委员会全部“炒了鱿鱼”,理由是该校学生学习成绩太差。该高中的学生毕业率不到50%,只有7%的11年级(相当于中国的高中二年级)学生能够通过数学考试。3月4日,美国波士顿市也宣布,5所教学质量不佳的中小学学校的校长将被调任,还有6所学校的全体教师必须重新竞争上岗,未被聘用的教师将自动离职。

  这些事件使关于美国基础教育改革的争论更加激烈。支持者称,对待教学质量糟糕的学校就该痛下狠手,关闭学校、解聘校长、解聘全体教师和引入家校共治等都能有效改进教学效果。罗德岛州被解职的教师们则提出抗议,他们指出中央瀑布市是全州最贫穷的城市,学生成绩不佳有多方面原因,不能全归咎于教师。目前这所学校的教师工会正与政府方面展开谈判,寻求解决办法。

  美联社的报道说,以往的经验表明,学校集体“炒教师鱿鱼”后,学生成绩只有略微改善,但纪律松弛、学习兴趣低落等现象依旧存在。美国联邦政府则力挺“改革派”。奥巴马总统说,“如果一所学校年复一年地让学生失望,并无改善迹象的话,就必须要有人负责”。

  阻力——

  很多政治家反对联邦政府过多介入教育,认为应放权给州政府和民间机构

  教育问题一向是美国各界激辩的热点。虽然美国公民识字率达到98%,却有2400万美国人无法正常读写,属于“功能性文盲”。根据美国《教育周刊》2009年的统计,美国只有不到70%的高中生最终能够毕业。美国历届总统都把教育问题作为施政重点。前总统布什2002年批准了名为《不让一个孩子掉队》的教育改革法案,其基本理念是量化教学目标,并通过标准化考试来衡量教学质量。然而联邦政府并不设定全国统一的考核标准,具体标准由各州自定。

  奥巴马上台后,提出了“创建面向21世纪的教育体系”的目标,其主要方针包括:推行世界级的学术标准,设置鼓励学生思考和创新的课程,以新型教学评估体系代替陈旧的考试制度等。美国政府去年还从经济刺激方案中拨出40亿美元,用于教育改革。今年1月,5所公立学校被列入首批“向前列冲刺”计划,它们将作为示范学校得到联邦政府的资金支持。但改革也遭遇众多阻力,很多政治家反对联邦政府过多介入教育,认为应当放权给州政府和民间机构。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