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土耳其地震57人死亡 受灾村庄“夷为平地”(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3月09日07:48
救援人员在废墟中寻找幸存者。
救援人员在废墟中寻找幸存者。

  当地时间3月8日凌晨,土耳其东部地区发生里氏6级地震,地震持续大约1分钟,震感“非常强烈”,此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地震研究中心监测到超过30次余震。目前已经造成包括多名儿童在内的至少57人死亡,上百人受伤。

  震源浅震感强持续1分钟

  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地震研究中心说,地震发生于当地时间凌晨4时32分(北京时间10时32分),震源深度为5公里,震中位于东部埃拉泽省卡拉考昌县,距离首都安卡拉大约550公里。

  地震发生时,当地居民正在熟睡。土耳其多安通讯社驻埃拉泽省记者努尔塞尔•申盖泽尔说,地震持续大约1分钟,震感“非常强烈”。地震引发恐慌,“每个人都努力逃到街上”,不少人冒着受伤危险从家中阳台或窗户跳下。埃拉泽省附近数个省份也有明显震感,居民们纷纷逃到街上,不敢回家过夜。部分受灾地区居民点起火堆取暖。

  受灾村庄被“夷为平地”

  震中附近数个村庄受损最为严重。尤卡勒-卡纳特里村村长亚丁•阿帕伊登说,地震把村中所有东西震倒,甚至“没有一块石头在原来的位置”,至少3名村民遇难。

  奥克丘拉尔村村长哈桑•德米尔达告诉土耳其NTV电视台记者,地震把他所在的村子“夷为平地”。一名救援人员说,村中大约25至30间房屋倒塌,至少17人遇难。

  埃拉泽省省长穆阿迈尔•埃罗尔说,倒塌房屋多为泥砖建筑,而由水泥和石头建成的房屋仅受“最小程度破坏”。

  从睡梦中惊醒的奥克丘拉尔村村民阿里•里扎•费尔哈特说,“我试图从家门口逃走但打不开门。我穿过窗户逃出来,开始帮助我的邻居……我们移走6具尸体。”美联社援引卡拉考昌县政府负责人的话报道,至少57人遇难,其中包括多名儿童。埃拉泽省危机处理中心说,上百人在地震中受伤,部分伤势严重。路透社说,地震发生地区人口较少。奥克丘拉尔村是受灾地区最大的村庄之一,有大约800名居民。

  预计还将发生余震

  地震后,土耳其政府派出警察部队、宪兵和其他救援队前往灾区,展开紧急搜救行动。

  在奥克丘拉尔村,当局封锁村子出入口,仅允许救护车和救援人员通过。不少人聚集在村口,打听村中亲人的消息。土耳其当地电视台画面显示,救援人员和士兵在倒塌房屋废墟中搜寻幸存者。救护车则把伤者送往附近医院救治。

  红新月会一支救援队在现场建起应急中心,为村民提供帮助。另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土耳其频道报道,更多医疗和救援人员正在赶往灾区路上。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说,受地震影响,灾区中小学将停课两天。土耳其副总理奇切克以及3名部长已前往埃拉泽省视察灾情。

  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地震研究中心监测到超过30次余震,其中最强烈一次为里氏4.1级,预计未来数小时至几天内还将发生余震。这家机构的负责人穆斯塔法•埃尔迪克警告灾区居民不要返回受损房屋,以防这些房屋在余震中倒塌。

  土耳其是地震多发国家。1999年,土耳其西北部地区先后发生两次大地震,大约1.8万人遇难。

  综合新华社等报道

  ■链接

  智利再发多起余震 民众指责救灾迟钝

  据新华社电 据美国地质勘探局公布的情报,7日智利中南部再度发生一系列里氏5级以上余震,震级分别为里氏5级、5.8级和5.1级。截至目前,三起余震发生地均没有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报告。智利政府证实已确认身份的遇难者达到452人,另有数百人下落不明。

  从7日开始,智利开始为期三天的全国哀悼,悼念上月底地震和海啸的死难者。

  智利《信使报》7日公布国民满意度调查问卷结果显示,超过七成智利人不满政府震后第一时间反应速度和震后社会秩序重建效率,但不少应急专业人员赞赏政府和军队救灾的专业水准。

  《信使报》说,智利发生强震后36小时,总统才下令派遣部队进入灾区参与救援,而在某些重灾区,主要援助物资直至震后两三天才到位。

  报道说,不少智利人的观点是,总统巴切莱特即将于3月11日卸任,她起初在是否派兵问题上迟疑不决或许是因为担心动用武装部队上街会导致更多社会混乱。

  另据报道,智利总统巴切莱特7日说,一些民众已归还趁乱哄抢的物品,总价值大约200万美元。

  ■专家

  整个地球会在数天内

  持续晃动?

  智利大地震发生后,厄瓜多尔、哥斯达黎加和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以及中国唐山等地相继发生地震。对此,日本知名地震研究机构——名古屋大学研究生院地震、火山和防灾研究中心的专家松多信尚首先指出,智利地震肯定和中国发生的地震没有关系。有少数研究人员认为,巨大地震会在数天时间内导致整个地球持续晃动,像把小石子投入水面那样,因此巨大地震会影响到很远的地方。松多对此评论说,这只是一小部分专家的看法。不过,巨大的地震确实有可能引发相邻地区的大地震,但数小时后发生还是数十年后发生,科学家目前尚没有能力准确判断。

  松多认为,不同的地区都可能存在地震活跃期,但目前尚不能说地球整体进入了地震活跃期。现在的证据也无法判断哪个地区在近期发生地震的危险更高。该研究中心教授鹭谷威说,每年全球都会发生数十次里氏6.5级以上的大地震,因此近期大地震虽然偏多,但在统计学上并不能认为是有意义的增加。鹭谷教授也指出,地震确实可能存在活跃期。在1976年后的34年间,里氏8级以上的地震共有21次,其中有10次是2004年苏门答腊地震以后的6年内发生的,这可能是地震活动进入活跃时期的一个标志。此外,上世纪50年代到60年代也曾集中发生大地震。但人类对地震活跃期还不甚了解。(新华社供稿)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