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中朝新大桥已在勘探 中方投资朝方以过桥费偿付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3月09日08:11



  据《中国日报》8日报道,日前,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丹东市市长赵连生在北京说,中朝大桥最迟将于今年10月份开工,预计将用3年时间完工。

  最迟今年10月动工

  中方负责全部投资建设朝方以过桥费偿付

  目前,丹东境内连接中朝两国的鸭绿江大桥有两座,分别始建于1909年和1937年,两座桥相隔不足百米。1950年前后,始建于1909年的大桥被美军炸断,已经不能通行,1993年被丹东市政府开辟为旅游景点。

  现在,只有始建于1937年的大桥仍在使用,但只能单向通车,20吨以上的货车还无法通行,因此这座大桥已经无法满足中朝之间繁忙的运输需求。

  据朝中社2月26日报道,朝鲜和中国于2010年2月25日在丹东签订了有关《中朝共同建设、管理和维护鸭绿江界河公路大桥的协定》,朝鲜外务省副相朴吉渊和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海龙在协定上签了字。

  据赵连生介绍,新建大桥位于丹东新开发区浪头镇国门湾,桥长6公里,宽33米,为双向车道,投资额达到17亿元人民币。之前有报道说,这条大桥为悬索式,双向4车道,通到朝鲜平安北道的龙川郡。

  “按国际惯例,大桥由双方合作修建,但是鉴于目前的情况,中方将负责大桥的全部投资和建设工作,朝方将以过桥费偿付。”赵连生说。

  目前,前期的勘探和大桥设计工作正在进行中。“大桥肯定在今年开工,快则下半年,最迟不会晚于10月。”赵补充说。他预计,大桥将用3年时间完工。

  搭建东北亚5国运输网络

  大大促进中朝双边贸易

  因为这是半个多世纪以来建设的第一座新中朝大桥,因此备受各方瞩目。

  资深朝鲜半岛专家,辽宁省社科院边疆研究所吕超研究员说,新中朝大桥的修建至少有两重意义:

  一、从长远看,这座大桥将与正在修建的“东边道”铁路相连接,而后者与俄罗斯的西伯利亚铁路又相连接。大桥的修建将为东北亚五国――中、朝、韩、日、俄乃至欧洲,搭建一个最方便快捷的运输网络。

  二、从当下看,现在的中朝大桥建于上个世纪30年代,已经严重不符合经济发展要求。

  曾经有汽车在桥前堵塞了几公里远,甚至影响到丹东市内的交通。

  丹东人很欢迎大桥还将建设国际商贸城

  丹东是中国和朝鲜经贸和旅游交往的主要城市,70%的中朝贸易是通过丹东口岸完成的。据统计,丹东现有大小贸易公司500多家,2008年对朝贸易进出口总额为7.63亿美元,其中对朝进口额占到了整个进口总额的65%左右,可见对朝贸易在丹东市的重要地位。

  不少当地企业、个人很欢迎这座新大桥。

  丹东市红祥贸易公司的负责人马小红说,大桥的修建对公司开展对朝贸易非常有帮助。据她介绍,目前的大桥只能单向通行,货物通关只有半天时间。“这个月是我们的货10点半以前先过,从10点半到12点轮到朝鲜往中国配货。而过了12点就不能办业务了。等这座桥修好了,我们的货量和时间肯定都有非常大的提升。”

  除了修建大桥外,丹东市还将建设国际商贸城,主推对朝贸易。“我们(丹东)将力争成为中朝经贸合作的桥头堡、走出去的先遣队和对朝旅游的承接点。”赵连生说。

  朝鲜要开放小岛没有官方消息

  对于此前风传的朝鲜开放鸭绿江上两个小岛的传言,赵连生说,这仅是个人或公司行为,不代表官方。

  据韩联社2月23日报道,朝鲜为了吸引外国投资,将开放位于中朝边境鸭绿江上的两座面积最大的岛屿――威化岛和黄金坪岛,交由中国企业开发。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张琏瑰认为,由于遭到国际社会制裁,朝鲜处于比较孤立的状态,所以朝鲜一直在寻求自身经济的突破。不过,朝鲜的举动并不表明其重大政策开始调整。

  张琏瑰说:“朝鲜问题还是一个要不要改革开放的问题,无论建设新桥还是开发新的岛屿,朝鲜的主要目的和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划定经济特区的举措是完全不同的,双方出发点也不同,朝鲜目前是反对改革开放的,而赚取外汇是朝鲜目前的主要目的。”(综合中国日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沈阳晚报报道)(本文来源:都市快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