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全国两会_格力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全国两会代表风采

委员曝光地方官嘱咐:参加两会时说话嘴下留情

2010年03月09日08:08

  来源:齐鲁晚报

  如果一部分人的生存状态对另一部分人来说完全是个陌生的世界,如果蜗居者的生存状态对那些根本不必理会高房价的人来说只能成为谈资,人与人之间便可能越来越疏离。

  两会上有记者问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是否看过反映年轻人买房难的电视剧《蜗居》,俞正声回答称,他不仅看过《蜗居》,还在干部会议上推荐大家观看,以体验住房困难状况。

  作为能直接影响公共政策走向的人,干部们看了《蜗居》,如果能从中更真切地体会到蜗居的艰难,或许有利于推动房地产业朝着民生的方向迈一步。

  如今在少数地方,高房价对民生带来的压力,并不是一些地方的官员愿意面对的事情。日前全国政协委员、沈阳市政府参事冯世良在两会上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两会去了,(政府官员)就嘱咐,你们要考虑参加两会时说话嘴下留情,什么都需要钱,地方财政靠什么,就靠卖地、建房这点儿东西,嘱咐了又嘱咐,你们要考虑切实利益。”这个“大胆”的言论透露出的信息说明,让一些地方的官员们看看《蜗居》确有必要。

  不仅如此,蜗居的艰难,也在拷问着房地产领域的种种不公。住建部副部长郭允冲在两会上说,福利分房被叫停,但也没有100%被停止,“在搞经适房方面,还是存在变相福利分房的问题”。我感觉,郭副部长的话大概是点到为止,没说是哪些人在享受变相福利分房,也没有说这种情况严重到什么程度。但从媒体的报道中可以了解到,一些地方的国家机关甚至把单位宿舍建成了高档别墅区,并以极低的价格卖给了个人,比较典型的是河南信阳市国土资源局的“最牛别墅群”——这绝非孤例。郭副部长的话告诉我们,在住房政策转向市场化以后,在一些地方事实上还存在着或明或暗的双轨制,普通老百姓在房地产市场上可能一辈子也买不起一套房子,而有些地方的机关单位,却以经济适用房之名在搞事实上的福利分房——这是多么大的社会不公啊!

  当然,对于像周久耕这样高喊“查处低于成本价卖房的开发商”的官员来说,就是看了《蜗居》,恐怕用处也不大,既然高房价符合他们的利益,蜗居的艰难在他们看来又算得了什么呢?如果一部分人的生存状态对另一部分人来说完全是个陌生的世界,如果蜗居者的生存状态对那些根本不必理会高房价的人来说只能成为谈资,人与人之间便可能越来越疏离。

  让干部们看《蜗居》,虽然不一定能对住房公共政策产生什么直接影响,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有助于官员们从普通百姓的角度看高房价,从更深层说,这有利于官员们尽可能保持和老百姓的情感联系。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