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媒:中国妇女缺乏核心决策权 国企为男性阵地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3月09日09:02
  英国路透社3月7日报道,原题:中国妇女仍在为得到核心决策权而努力毛主席曾说过一句著名的话,妇女能顶半边天,但在现今的中国,在能顶半边天的经济领域,女性的参与程度却远远不够。

  在中国的私人出口型工厂里,妇女是一线工人中的骨干。此外,在医学、新闻、教育领域,妇女也是佼佼者。但她们很少有人能进入中国执政党共产党的权力中心,也未能进入掌控国家经济命脉的大企业的核心领导层。

  来自河北省的人大代表郭淑琴(音)说,尽管有很多妇女活跃在各级政治领域内,但按比例算,她们人数仍然很少。这是由于旧的封建制度中男女不平等现象所造成的。

  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有1/5的代表是女性,远远超过美国国会中17%的女性比例。但人大是在共产党领导下。党的最高领导机构中央政治局委员的9名成员都参加了周日的庆祝国际妇女节100周年纪念活动,然而他们都是男性。

  中国妇女的经济权力和财富仍然低于男性,她们只拥有20%的企业,而在世界范围内的平均比率是30%。

  在中国,对一个行业的拥有方式很好地反映了妇女在管理方面的地位。在传统的钢铁业———国有企业的阵地,充斥着男性。相比之下,融铅行业———小型私企占相当比例,有许多女老板。

  来自广西的政协代表秦文静(音)说,中国仍是一个非常传统的国家,女性在照顾家庭方面担负了更多责任。而男性则有更多的空间在社会上活动。刚开始夫妇双方在事业上处于同一起跑线,但最终,男人会升得更高。(李欣译)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