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进出口金额接近金融海啸前水平 居历年次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9日10:13
  中新网3月9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景气回温,台湾今年1至2月出进口累计金额居历年同期次高,已经接近金融海啸前的水平,对大陆与日本的出口更已超越海啸前水平,官员与学者都乐观看待上半年出口。

  “统计长”林丽贞表示,在外贸需求扩增的带动下,1至2月出口、进口额都居历年同期次高,对大陆及香港出口、对日本出口则创下历年同期新高。

  林丽贞说,根据环球透视机构最新的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将由萎缩1.9%,转为成长3.2%,随国际景气逐渐复苏,加上台湾高科技产品及石化产品接单畅旺,未来数个月出口可望持续成长。

  她说,2月因为适逢农历春节,工作天数减少,导致出口只有166.9亿美元,预估3月将可以再回到200亿美元的出口水平,今年上半年出口相当乐观。

  宝华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梁国源表示,统计1至2月累计出口、进口额分别为384.4、350.5亿美元,都居历年同期次高,代表外需正在恢复,特别是复苏的趋势确立。他预估台湾出口上半年应该表现不错,“会有期待”。

  他分析出口畅旺应该有“转单效应”,特别是原来欧美及大陆要下到日本的单,下到台湾来,可能是台湾电子产业最近表现不错,造成转单效应。

  至于台湾下半年出口展望,梁国源认为,在欧美退场机制不明朗,欧洲债信情况发展也不确定的情况下,下半年较没有期待。

  “台湾经济研究院”第六所所长杨家彦说,1、2月出口表现佳,主要是因为自然换机潮与新的电子产品推出,让电子业表现佳;另外,大陆因素也很重要。

  杨家彦说,大陆在面板采购上对台湾情有独钟,主要是产业发展考虑,希望吸引台湾面板业到大陆投资,以市场换技术,这是台湾电子业对大陆出口屡创佳绩的重要原因。

  不过,他也认为,1至2月资本设备进口额50.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长55.2%,投资复苏“稍嫌保守”,可见产业对于未来仍有疑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