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全球首份“国际航运中心竞争力指数”上海发布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09日11:51
  人民网上海3月9日电 (记者孙小静)“全球国际航运中心竞争力指数”(GSCI)昨天在上海浦东发布。作为“浦东指数”系列之一,GSCI是世界现代航运史上编制发布的首份国际航运中心指数,也是按“第四代国际航运中心”创新模式的引领,对21世纪世界各国各地区国际航运中心全球竞争力强弱的考核和评价。

  由上海浦东国际金融航运双中心研究中心编制的这一指数,所考察和评价的对象系从全球660多个港口城市(区域)中选出,依据本指数的设定宗旨及测算原则,从航运能级、航运服务、航运生态等三个分项中选取了58项指标作为评估的观察点。为了确保较高的公正性和权威性,编制中所采用的基础数据均取自世界著名国际组织、行业协会与咨询机构所发布的公开资料。

  全球各大国际航运中心在本考核期的总体态势似可以用一幅“全球金融海啸催化海空航运格局变动、四代模式创新推进世界航运中心东移”的生动画面来加以概括。竞争力评价的前10名为伦敦(683.1分),东京(581.7分),香港(580.6分),纽约(579.7分),上海(568.8分),新加坡(547.9分),汉堡(538.2分),洛杉矶(537.0分),鹿特丹(528.4分),釜山(509.1分)。“全球50强”国际航运中心包括以伦敦、纽约、东京为代表的传统中心方阵;以新加坡、香港为代表的中继中心方阵和以上海、天津、大连、圣保罗、孟买、迪拜等为代表的新兴中心方阵。

  以上海为“领头羊”,以香港-广州-深圳和天津-大连-青岛为两翼的中国国际航运中心方阵具有巨大发展潜力与提升空间。共有10个中国航运城市进入全球50强之列:上海、天津、大连、广州、深圳、宁波、青岛、厦门,以及香港与高雄。

  上海虽在此次总分上名列第5位,但发展势头超过伦敦、纽约、东京等世界所有航运中心,增长魅力举世瞩目。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是以上海为中心,长三角一体,包括洋山、宁波、外高桥、舟山、太仓等一系列优良海空组合港,具有在包括制成品、铁煤等矿产资源与石油能源等领域在内的全球资源配置潜力的航运枢纽中心和快速崛起的世界级航运服务中心,从以下三个方面引领世界航运中心的东移:

  上海在航运能级分项指数上为全球第一。2009年在遭受全球金融危机和“甲流”蔓延双重冲击全球绝大多数航运中心出现大幅下降的情况下,上海港货物吞吐量仍达5.9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2500万标准箱,浦东空港货运量达254.1万吨,分别继续保持世界第一、第二与第三的排名。截至2009年12月底,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登记的中国籍五星旗国际航线船舶311艘次,总吨位达708万吨;2009年新接船舶订单世界第一。

  上海国际航运服务高起点启动。2009年中资金融机构授予总部设置上海的中远中海总额高达175.7亿美元的银行授信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保驾护航,令世界各国航运企业羨慕不已。上海航运交易所编制发布的CCFI已经成为继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之后的世界第二大运价指数,被联合国贸发会海运年报作为权威数据引用;2009年10月新版指数为加快开发航运运价指数衍生品奠定基础。浦东洋山港国际航运发展综合试验区快速实质启动。

  上海在全球率先探索第四代国际航运中心即“低碳智网型(low-carbon&IntelligentNetwork-based)”国际航运中心模式创新。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会长钱永昌对全球国际航运中心竞争力指数报告在世界范围内率先提出这一理念的设想指出:“中国航运业的发展理念应该创新,要注重科学发展”。联合国贸易发展会议在1999年提出了“第四代港口”的概念,“第四代国际航运中心”是对“第四代港口”的超越,上海应争取这一领域中的国际制规权。

  与此同时,指数报告也指出:上海与领先国际航运中心之间相关差距不容忽视。虽然上海航运吞吐量较高,但在航运服务领域,包括船务经纪、船舶分级与登记、船舶融资和租赁、海上保险、船舶交易、海事仲裁等方面尚存薄弱环节;高端国际航运营运管理人才培育力度还不强;同时也缺少遍布全球主要港口的服务网络,以及与国际大公司之间的合作。作为代表中国参与全球竞争的“国家队”之一,上海在国际航运新规则的制订中还缺少应有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最主要地域载体的浦东核心功能区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