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 2049 > 2049中国户籍改革未来

中国户籍制度研究领域首席专家王太元简历

来源:搜狐嘉宾访谈
2010年03月09日12:19

  早在1986年,王太元就率先提出中国应该实现迁徙自由,成为提倡中国户籍改革的第一人。虽然被舆论界视为中国户籍研究领域首席专家,王太元自己也因户籍制度遇到过极大的困难。因为无法为夫人解决北京户口,他与夫人一南一北长期分居,专门从事户口管理学教学研究的他也无能为力。最后还是夫人自己考取研究生,毕业分配才从成都调进北京,结束了长达8年的两地分居生活。

  王太元用“缘分天定”来形容自己与户口的关系。1977年1月,王太元应征入伍,到新兵连的第一个工作是为全体新兵抄户口卡,4年之后,走进象牙塔的他在入学之初,再次成为新生户口卡片的抄写员。1985年7月,他被分配到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治安系任教,原本计划教党史的他,被临时安排教授户口管理学。从此走上了中国户籍制度的研究之路。

  继1986年提出中国应该实现迁徙自由之后,他又于1989年发表论文《宪法应重新确认迁徙自由原则》。2001年他公开预言“迁徙自由,五年可成”,2003年提出户籍改革“分进合击”思路,2006年认为中国户籍制度改革“有了路线图,尚无时间表”。2009年,他通过搜狐新闻再次预言,最快在2020年,用行政手段限制公民迁徙自由的现象将会消失。

  现在,王太元的职业是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教学指导委员,中国警察协会学术委员会治安专业学术委员,自上世纪80年代起在全国公安最高学府公安大学从事户籍教学和科研工作,全面参与全国和各地相关改革二十多年。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