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大学生争做掏粪工暴露了什么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9日12:23
  日前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全国政协委员朱军谈到当前社会热议的山东济南大学生当掏粪工时表示,他完全支持大学生的这一做法。他说,大学生从事掏粪工作的意义恰恰体现在“可能会改变中国的掏粪现状”。

  如果不是在说相声,朱军显然out了。据专业人士介绍,大部分城市的水冲厕所多采用吸粪车机械抽吸,化粪井清掏当中“人工作业掏粪工”正在迅速淡出环卫工种,可能有的地方发展会慢一些,但机械吸粪作业的大势已定。

  不可否认,“大学生争做掏粪工”只是个案,而且看起来怎么都像场秀,难免有炒作的成分。但无疑暴露了诸如高等教育急剧扩张的后遗症;优质就业资源门阀化,与普通阶层无缘等问题。

  高等教育扩招后,一个很严重的负面效果便是贫寒子弟通过苦学脱颖而出的优势荡然无存,你我皆大学生,但凡能有点门路去争当副局长,谁还会来考这个掏粪工呢?换做朱军本人,恐怕也不能免俗,无暇再去顾及“中国的掏粪现状”了。

  受教育时,我们被教育要争做有出息的人,毕业的时候,我们又被教育要放下所谓身份,去做掏粪工,为什么受伤的总是弱者。

  温家宝总理曾说,他最担心忧虑的一件事就是大学生就业。倘若类似“大学生争做掏粪工”的事件成为一种常见的社会现象,是不是值得我们所有人忧虑?可见当前最急需改变的并非“中国的掏粪现状”。(蒋光祥) (来源:拉萨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