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期待政府工作在批评与监督中进步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09日12:31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5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要把反腐倡廉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这直接关系政权的巩固。他并提出,要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监督政府。

  在这次政府报告中,相比去年,反腐倡廉内容的篇幅有所增加,温家宝称“所做的一切都是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让社会更加公正、更加和谐。”——这些,无疑吻合了温总理2010年新年贺词中提到的“幸福”与“尊严”内容,这次重提,是对“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更深一层的论述。

  中央政府对于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视,其实从2月27日温家宝总理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专访,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就能够体会到。当时,在与网友交流时,温家宝总理就说过:“两个问题可以危及到社会的稳定以致政权的巩固,一个是贪污腐败问题,一个是物价问题”,可见,政府在反腐倡廉建设重要位置上的立场是不可动摇的。

  在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让我们可喜看到的并不仅限于人们生活“幸福”与“尊严”的重提,不仅限于政府对反腐倡廉坚定的立场,更鼓舞人心的是,温家宝总理提出的“要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监督政府”——在这样的话语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政府主动俯下身子、甘为孺子牛的服务精神,我们可以感受到政府更加解放思想、求事实是的宝贵精神,同时,这显然也是我们国家民主进程中的更大进步,是我们党的事业健康发展、科学发展的动力、是我们社会更加和谐、更加安定的决定条件。

  领导干部是否廉洁从政、权力是否规范运行、腐败现象是否得到查处、群众利益是否得到保障、政府工作是否让人满意等等,笔者认为,解决这些与广大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强烈利益相关的问题,必须需要政府“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监督”的胸怀,因为执政机关的胸怀,几乎决定着民众的命运。因此,我们必须相信:只有真心诚意贴近民众、主动创造条件服务民众的政府,才能听进“忠言”、纳入“良言”,敢于碰硬,直面问题,扎实有效的开展工作,才能真正的造福于人民。相反,某些拒绝民意、封锁民情的党政机关,将会与人民群众背道而驰,并极可能发生伤害民意、侵犯民权的现象。

  监督是约束与规范的关键,是发展与进步的保障,政府工作在批评与监督中才能获得充分的进步。有监督的地方,便有阳光,便有人民生活的“幸福”与“尊严”。笔者期待,各地政府能够从温家宝总理“要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监督政府”的政府工作报告话语中,感悟出更多广纳民言、体恤民情、服务于民、取信于民的内涵,有力的推动政府工作朝着规范化、科学化、民主化进程迈进。

  【本文选自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