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60岁卖报翁冬天只穿一件衬衫 1天1斤酒不怕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9日15:38
  当“倒春寒”迫使街头的每个行人都裹紧身上的厚棉袄时,却有这样一位老人,他上身一年四季只穿一件白色薄衬衫,下面一条黑色休闲裤,脚蹬一双已有8年“历史”的棕色破皮鞋,数十年如一日在九眼桥头卖报纸,从未间断过。问及老人不怕冷的秘诀时,他拿出一个矿泉水瓶,咕嘟咕嘟喝了一大口后笑着回答,“1天1斤白酒下肚,怎么着都不冷了!”

  大冷天他只穿一件薄衬衫卖报

  “卖报啦,卖报啦!”昨日的成都阴着天,时不时还飘着细雨,寒风阵阵吹来,路人纷纷裹紧了外套,但在九眼桥头卖报的肖成中老人却像往常一样,上身只穿一件白衬衫,下面一件薄薄的休闲裤,一时之间,他成了路人眼中的“怪人”。

  肖成中今年60岁,是隆昌县迎祥镇人,老伴在家务农,儿子和女儿都已成家,现在在广州打工。肖成中说,1996年,他只身一人来成都打工,靠卖报为生,这一卖就是十几年。他卖报的地点就在九眼桥附近的几个公交站换来换去,但从未走远。从2001年开始,无论春夏还是秋冬,肖成中上身都只穿一件白衬衫,“是不是没钱买衣服哦?”周围行人议论纷纷,“我有衣服,但不想穿。”肖成中笑着说,他有3件白衬衫,一年四季换着穿,一点都不觉得冷,连秋裤都不用穿。

  在外面一个人过惯了,肖成中渐渐喜欢上了这种生活,今年过年他只在老家呆了两天就回到了成都。他的居所也不固定,目前住在成都东客站一间廉租房内,一天的房租只需要3元钱,住一段时间后,他就会搬家。

  为啥不冷?他说每天要喝1斤

  “大爷,这么冷的天,你真不觉得冷啊?”见肖成中穿着那么薄的衣服,过往行人无不好奇发问,但得到的回答都是,“不怕不怕,我热着呢!”问到他不怕冷的秘诀时,肖成中从胸前挎着的一个包里拿出一个矿泉水瓶,自顾自地喝了一大口,才不慌不忙地说,“我有这个,每天1斤下肚,就暖和啦!”原来,这个矿泉水瓶中装的不是水,而是白酒,肖成中介绍,他每天的早餐便是“3两白酒+几颗花生米”,这个习惯雷打不动,接下来的1天时间,他也会拿白酒当水喝,平均每天喝1斤白酒,“不喝酒就觉得浑身不舒服”。但依靠卖报纸为生,他喝的酒非常便宜,1斤也就两三元钱。

  除了拿酒当水喝,肖成中还有与众不同的生活习惯:早上5点半起床,喝完早餐酒便去跑步,跑完后再去卖报;中午12点准时吃午饭,下午还要到公园跳跳交谊舞,晚上8点准时睡觉。

  昨日中午,当记者还在采访时,肖成中下意识地看了一下表,“啊,12点了!”便匆匆忙忙收拾报纸去吃饭了。

  医生:不提倡常人学习

  肖成中的身体到底和常人有什么区别呢?记者采访了成都市二医院副主任医师侯任昉。侯医师介绍,每个人的体质都不一样,对外界的冷热感觉也不一样,无论是冷是热,都会通过一定的动作反馈到中枢系统。但也有个别人不怕冷,也许是他的中枢神经系统调节有问题,身体的感觉不能及时传达,但也有特殊情况,可能是他自身产热比较多,不怕冷。对于后一种情况,与他经常洗冷水脸等生活习惯有关系,也有其他情况,如肖成中的喝酒与锻炼。

  侯任昉说,不能排除肖成中的肝功能、肾功能完全没有问题,需检查了才知道,就算真的很健康,那他也属于“特殊人群”,常人不能效仿其做法,少量的酒能促进新陈代谢,让人体器官更通畅,但喝多了,容易对神经系统产生破坏,甚至造成酒精性肝硬化、酒精性脑病变、记忆力下降、脑萎缩等。(华西都市报牛莉林清智唐鎏宇) (来源:四川在线)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