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央综治办主任:壮大调解员队伍政府要舍得投入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9日16:34
  据中国平安网3月9日报道,中央综治委副主任、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中央综治办主任陈冀平在央视受访时表示,三种调解人民调解成本最低,党委政府要从观念上重视人民调解工作,要舍得投入。

  陈冀平说,中国人崇尚“和为贵”,作为东方经验,调解制度适合中国国情,尤其是人民调解能使矛盾纠纷在初级阶段就化解,“你要一起诉讼,很可能就撕破脸了。”所以,陈冀平认为“司法调解、行政调解,最好还是用人民调解的办法把矛盾化解掉。”

  陈冀平表示,基层党委政府要从观念上重视人民调解工作,“党委政府要有一定的投入,舍得投入,这是为老百姓牟利,也是为了从根本上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

  什么样的人能当人民调解员?“公道正派,这是个非常重要的,有群众基础,有法律知识,同时还要有一定的技巧”陈冀平表示,人民调解员的队伍建设“任务相当重。”

  陈冀平表示,未来的调解员队伍中要增加一些专业人士,“大学生村官有些是学法律的,可以先到基层先当当调解员,还有一些从政法部门、法律部门,包括教育退下来的一些同志”。

  陈冀平透露,中央综治委正在准备出台文件,提供政策和法律的支持,促进人民调解员的队伍建设。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