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 公民观察

李稻葵:高房价已使中国国际竞争力下降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3月09日18:10

  提案一定要有可行性、可实施性

  主持人:您也是当了好几届的委员,一般您提的提案是从您研究范围内提出来的,我们想问您是从您研究范围内提出来的,还是一般从您的生活得出来的?

  李稻葵:两的渠道,一是从我自己的研究来做基础;二是要调研,不能只是书本的研究,不能只是凭学术的理念来提议案,一定要有调研,一定要借助时机,这是作为委员和作为一个学者的重要的根本区别。而且这个提案一定要考虑它的可行性、可实施性,你不能是理论的一个推理,那不行,一定要考虑在实施的过程当中各个群体利益之间的激励,他的兴趣,他的行为。

  主持人:比如说您提的房地产,其实与一些市场经济还不符合,要掺沙子,可能考虑了各方的利益和各方综合得出。

  李稻葵:应该说我提出的房地产的提案,它实际上是和世界上很多、很多成熟的发达市场经济的做法是相一致的。我觉得我们的理念,包括我们学术研究往往有一些偏差,我们一想房地产一定是市场主导,其实不是。新加坡是否是市场经济?香港是否是市场经济?但是新加坡、香港都有政府主导的政策性住房的机制。美国是否现在是市场经济?是,但是美国这个地方我刚才说了二级市场有很大政府干预的机制在里面,包括我刚才说的二套房,包括一套房还给予政策补贴。所以我想我们不能够凭想象来理解现代市场。

  我经常讲睁开眼睛看一看这个世界,到底什么是现代市场经济,不能从萨缪尔森经济学的教科书里面来推理什么是市场经济。现代市场经济是有许许多多政府直接主导直接干预的,提供经济发展社会基础制度在支撑的,不要只看着这个漂亮的大楼而忘记它的地基,一个大楼盖的这么高、漂亮,地基是很深的,地基的很多地方我们是看不见的,地基里面既有法律制度,又有一些维持社会公正,又有维持社会稳定的基本制度在里面的。所以我觉得我们的理念往往是错的,往往是片面的,只看到漂亮大楼的上层建筑,而没有注意它的基础。

  主持人:您提房地产的提案最初的本源是什么呢?是基于中国的需要还是基于老百姓民富?

  李稻葵:当然是基于我们社会需要,也是基于解决当前最迫切的,最影响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的问题出发点。关于这个问题我关注了多年,过去一年多以来,我一直在不同的场合,包括在我们的网站呼吁,要二次房改,二次房改这个词我跟很多朋友一起提出,提出这个理念的主要目的也是要引起社会各方的关注,之所以提二次房改而不是说房屋政策的调整,它是一个改革,而不是一个政策调整。光靠政策调整是远远不够的,而在制度层面在改革的角度,从这个角度来考虑这个问题。所以房改这个事,住房这个事我确实是考虑多年的。

  8%并不是发展目标而是信号

  主持人:温总理的工作报告中,经济方面的有很多数字,当中哪几个是您比较关注的?

  李稻葵:我比较关注当然是一些涉及到今年或者是明年经济运行的数字,包括今年8%左右的增长率,这8%左右的增长率是指向性、指导性、信号性的指标,告诉我们要把发展的质量放在首位,把结构调整和把转变发展方式放在首位,而不是说我们真正以8%为发展目标了,并不是这个意思,所以这要引起关注,要正确解读。再一个3%左右物价上涨的指标,这也引起我们的关注。为什么呢?因为3%相比于过去几年而言略有提高。但是3%根据我们目前的经济发展情况,根据我们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的需要出发,根据这个需要3%应该是一个社会上能够承担的,应该比较合理的通胀指标。  

  万亿财政赤字略为保守

  主持人:今年的财政赤字数据你怎么看呢?这代表了什么?

  李稻葵:财政赤字今年要上升到1万亿多一点,这个数字我想特别值得我们关注,值得我们去研究。1万亿多一点的财政赤字表面上很高,实际上在我看来,可能还略为保守了一点。为什么这样讲呢?因为我们中国的公共财政的情况跟发达国家有一点是根本不同的,我如果把中国跟美国进行比较,这是很明显了,美国政府手里没有什么资产,美国手里无非是联邦保护地、联邦湿地不能用的,不能开发的,可能还有军事基地,可能还有一点国家实验室,几乎没有资产。我们国家不一样,我们国家手里有大量的国有资产,还有矿山,还有一部分的土地,土地当然如何使用还可以讨论。本质上讲是国家资产,所以我们政府手中的资产是很多的,我们的负债相对而言是有限的,我们的负债无非是占GDP20%左右的国债,还有很少一部分政府工作人员退休养老的承诺。

  所以资产远远大于负债,我们资产负债表是非常漂亮的,国外是相反,美国政府大量负债,包括他的养老退休的承诺,包括他医疗改革的需要发的钱,但是资产是很少的。给我们的资产负债表如此重的资产,同时我们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又需要政府拿出真金白银,在短期内帮助我们的转型。在短期内搞点财政赤字,我总是讲,不仅是合理的,而且是必要的。如果说1万亿财政赤字出现了,是否有问题的话,你问这个问题我会说不够,多搞一点,步子再大一点,我在不同的场合呼吁,我们要搞大财政,大财政的双重含义:第一个含义财政赤字短期多一点,未来通过减持国有资产来弥补。第二个含义,不仅要看一年一年的现金流,而且要看中长期的资产负债表。所以1万亿的财政赤字是非常谨慎的数字,突破一点,多一点,在我看来不是坏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春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