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 公民观察

毛新宇:毛泽东军事理论和成就超过孙子

来源:搜狐嘉宾访谈
2010年03月09日18:49

公民观察第13期:专访毛新宇。


毛新宇两会出席证:1133号。

 

毛新宇为搜狐网友题字
毛新宇为搜狐网友题字。


毛新宇题字向网友问好。



中国网、人民政协报供搜狐专稿,严禁转载!

  对话人物:毛新宇,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199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副部长,正师职研究员。

  对话动机: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代党和国家领导毛泽东同志的惟一的孙子,毛新宇的一举一动都在媒体的镁光灯下。近水楼台先得月,他可以很方便收集资料研究毛泽东,而作为亲人,他的研究也难免带上了自己深厚的私人情感。

  主要观点:毛泽东的军事思想,他并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在现代化的高科技战争具有很现实的指导意义。毛泽东军事思想应该运用到信息化战争当中,而在和平时代,也可以运用毛泽东哲学和军事思想指导企业发展。

  精彩言论:其实中国最伟大的哲学家就是毛泽东。我们军科院不光是研究毛泽东思想。但是现在我总结的说,毛泽东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军事家,他的军事理论水平和他的成就要超过孙子兵法。  

  毛泽东军事思想不受时空的限制

  主持人:我们知道您的提案主要是关于把毛泽东军事思想落实到信息化战争当中,您能具体谈一谈您对这两者怎么结合起来的?

  毛新宇:因为我长期在军科院战研部研究毛泽东思想,我们看到现在的战争不断的发展,21世纪无论从战争的规模还有军事指挥,战争的作战形式都有很大的不同。现在首先最集中的一个概念就是,现在战场上的部队都是数字化、信息化的部队。我主要是研究军队的建设,包括国防建设要完成两大任务:第一大任务军队面临在完成信息化建设的同时,还要完成机械化建设。我考虑到我的祖父毛泽东在他生前,我们军队的建设是跨越式比较大的发展了,新中国成立以后,在毛主席关怀下我们有了海军和空军,特别是两弹一星的成功,我们又有了二炮。但是现在的战场它是一个信息化、数字化的部队,而且作战的手段跟毛泽东的时代已经是完全不一样了。但是毛泽东的科学思想体系,尤其是它的军事思想,伟大的毛泽东军事思想,他是对人类几千年战争最一般规律的总结。

  所以说毛泽东的军事思想,他并不受时代、空间和时间的限制。在现代化的高科技战争具有很现实的指导意义。

  主持人:就跟孙子兵法到现在有指导意义一样。

  毛新宇:对,首先说孙子兵法他的伟大之处在于两条:第一,孙子兵法里面是有丰富的哲学思想,辩证法思想。可以说孙子和毛泽东他们都是伟大的哲学家。孙子既是伟大的军事家也是哲学家,但是这一点在毛泽东思想上更为突出。毛泽东不仅是世界上非常罕见伟大的军事理论家,同时他也是伟大的军事指挥家、实践家,同时他还是一个伟大的军事哲学家。

  我说过的提案里面最重要的内容,就是我们现在面临在部队信息化建设,在我们的国防建设,我们军队就是像上午温总理报告一样,我们军队的指战员和我们思想武器就是毛泽东思想,最重要的是要掌握的,我认为突出有两大部分,必须要系统的掌握,一个是毛泽东的军事哲学思想,他仍然发挥着光芒。毛泽东的军事哲学思想是一个统称,我们细称可以叫做毛泽东军事辩证法。另外一个是毛泽东同志在长达20多年的戎马生涯中总结出来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战略战术,到今天仍然有他巨大的现实指导意义,包括了毛泽东的战略战术,最伟大的就是人民战争。

  很多媒体采访我都说过,我说人民战争这个伟大的战争理论,它不管是什么时代永远不会过时,尤其是信息化时代,我们可以组织广大的人民运用现代化、科技化的手段来进行新时代的人民战争。在人民战争的理论基础上,毛泽东同志有一系列非常伟大的战略战术,其中我现在提到当年十大军事原则,十大军事原则是毛泽东同志在1974年提出来的,现在还仍然有它的伟大意义。关于毛泽东现在有很多著名的军事理论著作,我认为我们现在仍然要学习。比如说《论持久战》等等,都有它的现实意义。

  美国军校注重研究毛泽东和孙子

  主持人:其实我们知道毛泽东思想仍然是指导我们中国社会主义的四项基本原则之一,把毛泽东思想军事理论特别提出来跟信息化战争放一起,这个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呢?

  毛新宇:有与时俱进的意义,你看马克思、列宁主义都是不断发展的。就是说现在的世界上各国,我觉得尤其是美国,像西点军校,我就看他们,美国在几个信息化战争中,一个是他们注重中国的孙子兵法研究,同时他们也注重中国的毛泽东思想的研究。因为人类已经进入了信息时代,我作为军人,我也是一名军人,军队最主要的是要保卫国家的安全,保卫国防。我们将来进行的保卫国家的手段,我们将来面临的反侵略战争,也就是说很多军事理论家、军事学术界有一种误解,这种误解好像觉得相当一部分认为毛泽东在信息化战争时代,毛泽东军事时代过时了,比如说像西方的一些军事理论保护,像盲目的学一些西方的近现代的,好像是比较先进的军事力量,其实观念是十分错误的。

  也就是说我们党,不光是我说的军队国防,我们现在的改革开放,我们到现在基本上还在运用毛泽东的军事思想,就是毛泽东思想,还运用毛泽东思想的基本的理论内容和他的观点。就是说毛泽东思想才是我们党和国家最宝贵的财富。我们今后不光是军队和国防建设了,我们各个方面的建设都要到毛泽东思想保护中去取他的财富和资源。毛泽东思想都是一个大的保护,都可以不断地取出很多宝藏来指导我们国家建设,我们军队和国防建设同样如此,用不着舍近求远学外国。其实毛泽东思想跟毛泽东思想是一样的,它是最符合中国国情的,也是最适合我们国情和军情,适合我们的情况。所以运用起来也是最得心应手,也是我们搞军队和国防建设最有利的思想武器。我的意思核心就在这里。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春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