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 公民观察

毛新宇:毛泽东军事理论和成就超过孙子

来源:搜狐嘉宾访谈
2010年03月09日18:49

  用毛泽东哲学和军事思想指导企业发展

  主持人:您除了提重大军事方面跟您专业有关系的提案之外,您也好像关注农民工子弟入学这些民生话题。

  毛新宇:我要强调一下,我从当全国政协我一般要写两到三个提案。今年我强调我的主题案有两个,我的主提案都是跟毛泽东思想密切相关的。刚才我提的是第一个主提案,关于军队和国防的建设,运用毛泽东的军事思想来指导我们军队和国防建设。第二个主要大的主提案,我们的企业发展要运用毛泽东的哲学思想来指导我们的企业发展。这里有一个最先进的典型,就是毛主席主力的大庆油田,我也准备把大庆油田的先进经验写一个提案普遍推广。大庆油田的优良传统在于,当初他们1960年发现油田会让他们发现大油田的时候,就运用了毛主席的理论做指导。到今天大庆仍然坚持用毛泽东的哲学思想来指导他们的一切工作,这是大庆的优良传统。当然从小的来说是大庆油田运用,从我们国家的指导建设思想来看,现在大家仍然在学习运用毛泽东的哲学思想来指导我们的改革开放事业。

  我了解了很多的企业和一些企业的经营者,他们都运用,很多企业家都懂得运用毛泽东的哲学和军事思想来指导企业运营发展。

  主持人:比如说史玉柱等企业家都说崇拜毛泽东。

  毛新宇:对,运用主席的哲学思想来推动我们企业建设和发展,成为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

  用毛泽教育思想指导教育体制改革

  主持人:接下来参加工作报告和讨论中,您还会表达什么观点?

  毛新宇:一个从军队方面、国防方面,我们仍然要坚持毛泽东的军事思想,这是没有问题的。我希望在我们国家大庆先进经验,就是用毛泽东哲学思想来组装的这些,能够贯穿我们所有企业和建设运营当中去。毛泽东思想是一个伟大的红旗,尤其是现在很多事实证明,很多的先进企业运用了毛泽东思想的指导都获得了很多的成功。

  另外一个,我今年还准备再提教育问题。我希望我们国家的教育改革,就是国家整体教育改革,改革我们教育体制,也不妨借鉴一下毛泽东的教育思想。比如说理论联系实际。

  主持人:希望孩子们多一点实践。

  毛新宇:我认为理论联系实际是注重实践和理论的相结合,这是我们教育从分数应试教育到数字教育转变的重要环节。现在我们的教育已经开始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

  

  作为亲人研究毛泽东很方便

  主持人:我看您提的这两个主提案都跟您的研究专业很有关系,您现在主要研究的专业是?

  毛新宇:我的专业是毛泽东的军事战略思想。

  主持人:也就是说您提这些提案都有自己比较深厚的专业背景。我看您之前写过《爷爷毛泽东》,最近有没有什么著作呢?

  毛新宇:我陆续写过一些你们还不太了解,我写过《爷爷率红军从这里走过》、《亲情的纽带》这样一些著作,这些书都是从不同的角度阐述毛泽东思想的著作。

  主持人:您是毛泽东的孙子,您研究毛泽东会有什么不同之处呢?

  毛新宇:我比一般研究人查找资料方便。刚才我说的大庆的先进经验是毛泽东的哲学思想,我现在关于这个领域,关于在毛泽东哲学思想领域,我又发现了,其实毛泽东的哲学思想是非常博大精深、非常丰富。除了我刚才说的,一个毛泽东的辩证唯物主义思想,它属于把马克思的辩证唯物主义变成中国化。我觉得毛泽东的哲学思想除了我刚才提到的,辩证唯物主义理论以外,毛泽东还有独特的政治哲学思想、经济哲学思想,还有毛泽东的思想方法论哲学思想等等,都是很丰富的。

  然而对于我们现在很有用最实效的,最主要是在于毛泽东的思想方法论。

  爷爷毛泽东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军事家

  主持人:我看过其它网站对您的访谈,觉得您信息量是非常大的,古今中外的历史都非常的了解。您主要研究的是通过上网还是读书,主要用什么方法研究?

  毛新宇:我们部里头按照军委的要求,我为什么要提出这个提案,包括这是我们军委的要求,你们必须要研究毛泽东的军事思想和信息化战争的关系怎么指导,这是一方面。主要是军委下达了任务让我们战略部组织相关人员大家讨论收集资料。另外最主要的,我们现在写这个提案是因为我们最近又做了一项很有意义的工作,在去年的秋季,我们根据军委胡锦涛主席的指示,我们军事科学院战略部和中央文献研究室一块编了建国以后《毛泽东军事文稿》这是我们非常有意义的战略研究工作,我相信我们战略部和中央文献的合作,编的这套建国后毛泽东军事文稿对于我们今天的军队和国防建设会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主持人:我看到一些资料上您说比较佩服国外的军事家拿破仑。中国的军事专家您刚才提到孙子还有哪些呢?

  毛新宇:其实中国最伟大的哲学家就是毛泽东。我们军科院不光是研究毛泽东思想。但是现在我总结的说,毛泽东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军事家,他的军事理论水平和他的成就要超过孙子兵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春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