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 公民观察

胡可一:中国能造除豪华邮轮外所有船型

来源:搜狐嘉宾访谈
2010年03月09日20:04

开发极地资源需研发远洋破冰船

  主持人:我们知道我们国家去南极的“雪龙号”好象也是进口的,我听海洋局的局长也说过,咱们中国已经开始想造自己的远洋破冰船了?

  胡可一:对,“雪龙号”是改装的,破冰能力还是比较弱的,如果要开发南极、极地的话肯定要自己建造。从长远来讲极地有一些能源,所以我们的开发也是需要的。我们在今后的“十二五”规划里面也会重点考虑冬季低温条件下的船舶,这个对材料和设备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地球又冷起来了,前两年变暖的时候北冰洋的航道逐渐开放,这样的话欧洲走那边的话会有一个新的短的路线,这种情况下可能需要一些冰区航行的船舶,正在考虑这些问题。

  主持人:从我们国家的技术来看的话还有距离吗?或者有没有什么不可克服的困难呢?

  胡可一:总体上来讲应该说没有什么太大的距离。当然我们现在是这么说的,因为现在产业都是全球化的,造船方面配套的很多主机、设备有一些是国外制造的,如果通过一些全球采购的话我们也能够建造这样的船舶,从材料上应该还是没有很大的问题的。

  江南造船厂能造排水量三倍于航母的船只

  主持人:除了这些去年还有一个造船业比较大的新闻,世界上最大的油轮“新浦洋”在广州那块造好了,满载的总排水量35万吨,不知道咱们江南造船厂造的最大的船是多少吨?

  胡可一:是这样的,我们在长兴岛的新造船基地这样的船完全可以建造,而且也能在35万吨以上。但是“新浦洋”这个船我非常清楚,为什么这个船有那么大的好评呢?因为这个船我们叫VLCC(超大型油轮),这种船型在国内的一些船厂已经有建造了,比“新浦洋”还要早,但是相比较之下制造技术比较新,完全有中国自己自主产权的。

  主持人:还有一种说法是它是美国最大航母的三倍,在我们的概念里面好像航母是世界上最大的船。

  胡可一:是说排水量。

  主持人:排水量和尺寸有什么关系呢?

  胡可一:战斗舰艇是需要高的航速的,如果底下排水的船体部分太胖,那他需要很大的功率,所以就比较瘦。再就是航母上面是平的,主要是有一些武器装备在上面的,但是他不需要装载货物,这就跟轿车和卡车是两个概念一样,这个比较不一定恰当。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春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