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去年教育系统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4249.31万人次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9日21:32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吴晶)根据教育部网站9日发布的通报,2009年,全国教育系统共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4249.31万人次,比2008年增加300.1万人次。

  据了解,在接受培训的4200多万人次农村劳动力中,转移后(进城农民工)培训791.62万人次,占培训总人数的18.81%。培训总量超过200万人次的省份是:山东、四川、河南、新疆、江苏、湖南、河北。转移后培训(即已进城务工人员培训)数量超过40万人次的省份是:山东、河南、广东、浙江、江苏、河北。共有16.44万所职业、农村成人学校参与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指出,2008年下半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教育部高度重视返乡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并积极实施国家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程,在2009年提出了年培训不少于3000万人次的任务。教育部还与农业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相关文件,安排部署了培训工作。

  各地也积极开展返乡农民工技能培训。从2009年初至2009年10月,河南全省已有10万名返乡农民工接受职业技能培训。武汉市面向返乡农民工开展“送培训”活动,仅上半年就已开展订单培训和定向培训1776人,开展种植、养殖和农产品深加工等专业培训6304人,开展创业培训485人,帮助2261名返乡农民工成功实现再就业和创业。

  这位负责人指出,注重培训平台建设,是各地教育系统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的一个突出特点。广东全省已有410多所中等职业学校确定为劳动力转移培训基地。同时,各地在培训中注意以市场为导向开设培训项目。西藏自治区各地市依托职业学校,开设了建筑施工、家政服务、汽车驾驶、传统绘画、商业服务、卡垫编制、太阳能利用、广播电视设备运行维护、农业机械维护等方面的农民工就业培训,为各地市培训了大量急需劳动者。

  各地还结合本地实际和专业特点,不断创新培训形式。浙江省认真组织农村未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参加6个月至1年的农村预备劳动力培训,2009年开展农村预备劳动力培训4万余人。

  这位负责人表示,今年教育部将继续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计划,要求各地继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努力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规模3000万人次,其中技能性培训不少于1200万人次的任务。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