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基层全力冲刺世博纪实:决战决胜迎盛会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9日23:10
  新华网上海3月9日电(记者季明 肖春飞 陆文军) 行百里者半九十。历经2000多个日夜的不眠不休,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筹办工作即将进入倒计时50天的冲刺阶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上海世博会组委会第一副主任委员俞正声说,世博会的帷幕即将徐徐拉开,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也将在我们手中变为现实。要动员和依靠上海全市人民,全力以赴、奋力拼搏,为实现世博会的成功、精彩、难忘,为在世博会历史上留下光辉灿烂的中国篇章,作出我们的最大努力。

  办好世博 党员垂范

  这几天,浦东新区区委区政府有关部门正在梳理春节后开展的“走千个居村、听万户心声”主题活动成果,800多名机关干部收集到的3000多条群众意见都在分类整理后输入浦东新区电子政务网,督促相关责任部门进行整改或作出答复,群众意见办理情况在网上一目了然。

  上海市委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长姜樑说,5.28平方公里的上海世博园区中有近3/4的面积在浦东,世博园区7个出入口中有4个在浦东,世博期间7000万人次的预计参观者中将有七成从浦东进出。“办好世博会浦东责任重大,只有通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来充分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

  3月9日,上海少见地飘起雪花,但在普陀区100多个主要路口,上百名党员还是冒着凛冽的寒风,与往常一样站到交通路口。从今年2月到10月,普陀区全区党员都要轮流在上下班高峰期间,到区域内主要交通路口开展党员志愿者路口保畅通活动,通过“千个支部包百个路口”,为世博会贡献力量,参与活动的党支部总计近1500个、党员群众约14万人次。

  守土有责 举轻若重

  尽管没有一寸土地在世博园区的范围之内,但是嘉定区委书记金建忠仍然将这里视为上海世博会的“主战场”。“外省市陆路来沪通道的多个接口位于嘉定,做好安全隐患的排查工作责任重大,我们责无旁贷。”

  在闸北区,204个居委会全部成立综治工作小组,实现群防群治在区域范围内的“全覆盖”,半年来这200多个小组已举办过2次全员培训和10多次研讨。闸北区委书记方惠萍表示,全区将以综治工作小组为基础,构建起世博安保的“第一防线”。

  东明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周奇给了记者这样一组数据:今年以来,街道已对辖区媒体接待志愿者、物业保安、居委治保干部等分批开展了80次专题培训,涉及志愿者8346人次,组织开展大型实战演练3次。

  进入3月,黄浦区顺利完成“迎世博600天行动”各项市政工程建设项目,127条道路整治项目和174条道路养护维修项目的实施让原先有些拥堵的道路恢复通畅;卢湾区7条世博浦西配套道路全部竣工通车,世博专用停车场即将于月底竣工;浦东新区25项世博配套工程和35项环境整治工程也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

  当好东道主 社会齐动员

  上海市淮海中路街道复三居委位于世博园区周边,居委会决定开办世博英语学习班,却遇到难觅英语老师的难题。这时,年过八旬的上海外国语大学退休教授江泽玖主动找上门,义务当起社区英语班的老师。自编英语学习教材、教唱英文歌曲、排演英语情景小品……这个“编外”的志愿者一当就是五年。

  随着世博会的临近,上海市民的东道主意识正在不断增强,志愿服务精神洋溢在城市的街头巷尾。一群由40名聋哑人组成的特殊志愿者团队正努力学习世博相关知识,希望为届时参观盛会的特殊人群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卢湾区委书记徐逸波告诉记者,为了迎接盛会,卢湾区已经组织了包括世博会园区志愿者、世博会城市文明志愿者和世博会城市志愿服务站点志愿者等三支队伍在内的强大阵容,其中园区志愿者将在园区内参与高峰期服务,5万名文明志愿者将提升城区形象,6000名城市志愿服务站点志愿者将为中外来宾亮出微笑名片,全区上下已经形成“万众一心办世博、全民参与作贡献”的良好氛围。

  今年年初,上海市人大代表向全市人民发出倡议书,倡议携手共进、全力以赴举办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得到广大市民的积极响应。正在北京出席全国两会的上海市市长韩正说,上海将继续深入开展“迎世博、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全面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提升窗口服务质量,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