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杭州40余人被注射假乙肝疫苗 暂未发现有副作用

2010年03月10日01:15

  来源:青年时报

    杭州40余人被注射假疫苗

  乙肝患者蔡涛(化名)在西湖区某民营医院治疗时,被推荐使用了标识为北京赛康药物有限公司生产的治疗性乙肝疫苗,事后发现药监局数据库查不到该药,遂向杭州市药监局西湖区分局举报。

  稽查人员突击检查,发现该药已经注射掉了40余支。这是昨天杭州市药监局公布的2009年十大药品案件之一。

  数据库查不到的“先进药”

  蔡先生被查患乙肝已有1年多时间,一直在坚持做抗病毒综合治疗。

  去年5月,他到西湖区一家民营医院检查并想再配点药,“医生告诉我,有一种新药可以试试。”蔡涛说,这种新药就是一直被业界传说治疗乙肝的特效药———治疗性乙肝疫苗,药品标识为北京赛康药业有限公司生产,批准文号:国药准字H20078123。

  其实,知道自己患病后,蔡涛就一直在网上自学相关知识及治疗。出于好奇和谨慎,他到国家药监局数据库查了一下,居然查不到这个药,遂向杭州市药监局西湖区分局举报。

  稽查人员突击检查,在医院的门诊药房冰箱内发现10余支尚未使用的治疗性乙肝疫苗。“我们再次上网查询,的确没有该药的备案信息。”西湖区分局稽查人员吴惠萍说。

  据医院反映,药品是从北京一家医药公司进货的,第一次进了10盒共30支,第二次又进了10盒,已经注射掉了40余支。

  其他药品冒充疫苗

  乙肝疫苗用于未感染乙肝病毒者,起预防作用。治疗性乙肝疫苗,是什么药品?

  “有报道称,可激活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免疫细胞,为抗病毒治疗创造条件。”杭州市六医院医务科科长黄劲松说,但医疗界对该药的效还没有准确定论,现在在科研上用的稍多,临床应用非常少,“至少我们医院没有用。”

  我国乙肝患者约占总人口的10%,约有1亿。食品、药品安全关系人命,假药是什么成份,被注射后会有怎样的后果?

  药监部门迅速对该药做初步技术检测,发现并不是传说中的生物制剂,而是化学药品,与常规治疗乙肝的免疫调节剂差不多,系其他药品冒充疫苗。同时,还组织40余名被注射者做全面身体检查,未发现有副作用。

  最后,该民营医院被处以了217855元的行政处罚。

  相关链接:

  网上购药需谨慎 浙江尚无网上药店

  在昨天杭州市药监局发布的十大药品案件中,有一则是“符立芳通过互联网无证经营药品案”,当事人在无证前提下,利用互联网络经营避孕类药品。

  “互联网发布信息快、传播范围广、经营成本低,正成为假冒伪劣药品传播的新途径,但对其监管却存在着发现难、取证难等特点。”杭州市药监局稽查支队副队长周杰说。

  网上药店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具备《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和《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二、网上药店所属的实体药店必须是药品零售连锁企业。

  目前,国家药监局批准的向个人提供非处方药品的互联网药品交易网站数量不多,浙江省还没有,其中九州大药房尚在申请中。去年杭州市共查处非法销售药品网站2家,责令整改网站11家,查处涉嫌无证经营药品1起(已移送公安部门)。

  判断网站是否具有向个人消费者提供药品的资格,可登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市场监督”项目中的“互联网药”。市民一旦发现可疑药品或违法行为,可及时向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举报,举报电话96311。

  时报记者 余敏 通讯员 沈建国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