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教育改革纲要 > 10教改纲要消息

“高考王”为教改纲要献策:年龄上限设在30岁

2010年03月10日02:03

  来源:《长沙晚报》

    教育部就教改问计“高考王”

  本报讯(记者 周和平)《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公开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纲要》)正在广泛征求意见中。昨日,曾参加过13次高考、被人戏称为“高考王”的长沙准大学毕业生曹湘凡向记者透露,国家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已和他联系,就《纲要》向他征求意见,他也就此写出了自己对教改的意见和看法,并在近日内自己送至国家教育部。

  “我是在上个星期接到教育部打来的电话,有点出乎我的意料。”提起此次和教育部的高端接触,曹湘凡感觉非常光荣而兴奋,并且随即潜心酝酿开写建议稿。如今一个星期过去了,他的教改建议稿提纲已成型,写作将在近日完成,预计整个教改建议稿达3万多字。

  记者注意到,曹湘凡的教改建议稿分高考报名、高考命题、高考考试、高考查分、高考体检、高考组考、高考阅卷、高考教材与学制八大部分,其中,在高考报名环节,曹湘凡建议将年龄上限设在30周岁。“30岁参加高考,大学毕业后,按照现在的要求,还在35岁可报考公务员的范围。否则,超过30岁报高考意义就不大了。 ”结合自身感受,曹湘凡如此建言。

  针对高考命题,曹湘凡认为现有的命题是“专家级”水平,有脱离学生实际的趋向,考生也没达到“专家级”的认识水平。他建议优秀学生(参与国家奥赛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参与命题,并建议教育部宏观调控高考命题思路,各省交叉命题,不从题库抽题,打破区域性命题壁垒,不显地方命题特色。而高考时,一年应设春、秋两季实施,春季实施“预考”制度,取消(国家)省级水平考试,一本以上学生不在此区域招生;秋季实施高水平考试,取消大学自主招生,可加试相应科目,实行理工类、文史类、生化类、地矿类分类考试,有利于偏才、怪才的录取,甚至可取消外语考试,另加试与专业有关的科目。

  至于高考体检,曹湘凡建议由录取考生学校自行实施,国家不实施统一管理,如体检影响考生录取的,风险由考生自行负担,各录取高校体检标准在《招生简章》上公布;国家立法《考试法》,对于阅卷有明显错误,影响考生录取的,可追究阅卷者刑事责任,而不是行政处分。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