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州奢侈品市场近百亿 八县人消费至少占据五成

来源:东南快报
2010年03月10日02:09

  “奢侈品领袖”LV入榕引发的调查——

  福州百亿奢侈品 过半八县人消费

  本报记者 钟桂光

  无论是人口总数还是经济总量,福州在国内只能算二线城市,为什么能吸引包括Louis Vuitton(简称LV)、GUCCI、劳力士、卡地亚等众多国际顶级名赴榕开专卖店呢?记者昨日调查发现,以福清、长乐、连江、平潭为代表的八县富裕人士的强大消费,为福州近百亿的高端消费市场贡献了至少一半的力量。

  无需培育期开业就火

  其实,早在GUCCI去年4月开业时候,业界就不断有传闻,LV将要进军福州市场。而能给LV这么强信心的,不是别的,就是包括GUCCI、劳力士、卡地亚、范思哲、欧米茄、BURBERRY、BOSS等国际名品,都在福州市场都取得不菲的业绩。尤其是在春节前后,这些牌子的销售业界都比平时至少翻番。

  有意思的是,这些国际名品在福州市场,基本上不需要市场培育期,可以说一开业就火爆。据介绍,在东方百货群升店,GUCCI专卖店开业以来的月均销售额都在四五百万元左右,店长都说“比我们预期的都要好”;而在一墙之隔的国际时装BURBERRY,也是被福州“有品位的男人所热捧”。同样的,据大洋百货冠亚店企划课的罗卓雨介绍,2009年9月18日EMPORIO&ARMANI开业的第一天,“阿玛尼方面的老板就很满意,说他旗下的其他品牌可以开始谈合作了”。

  高端家具市场也一样,福州目前最高端的家具品牌——美克美家去年12月底一开业就迎来开门红,“入门级七八万元一套,七八十万元很常见的家具”居然卖断了货,“现在只要仓库里没有现货的,至少也要等上90天。”美克美家福州店店长王磊认为,这得益于高端消费顾客经常全国各地出差,“见多识广,对我们品牌非常熟悉非常信赖,加上朋友互相推荐,所以只要一开业就都来买了”。

  福州奢侈品市场近百亿

  福州的奢侈品市场有多大?从来没有人做过准确的统计,也没办法有精确的数据,这是因为不同的人,对“奢侈品”涉及范畴的理解也有所不同。

  事实上,除了LV、GUCCI、劳力士、卡地亚这些国际顶级名品,现在福州还能买到10多万元一副的LOTOS眼镜、数十万元一套的美克美家家具、上百万元一块的寿山石、几百万元一辆的保时捷跑车、上千万元一套的别墅……毫无疑问,对普通市民来说,这些当之无愧都属于“奢侈品”行列。如果把这些“天价”消费品都纳入到“奢侈品”行列,业界比较认同的数据是,福州高端消费市场一年将近百亿元。

  “近百亿”的数据只能说明市场的大致容量。据介绍,早在2004年东方百货东街店开业之前,东百集团做的市场调查显示,当时福州人前往香港、澳门购物消费的金额大约在20亿元左右,这些年来,随着国际名品纷纷进驻福州开设专卖店,由于“近水楼台先得月”,相当比重的奢侈品消费力转移到福州市内。当然,需特别说明的是,这20亿元并非都是国际名品,但这些年福州人的国际名品消费能力却在以30%左右的速度增长,除了斯卡图、纪梵希、香奈尔、资生堂、兰蔻、CD、圣伽步等国际顶级品牌的服装、鞋、化妆品,现在洋酒轩尼诗、香槟酩悦已成为不少福州人送礼的佳品。

  相对来说,国际名车的销售数据比较容易统计。据东星奔驰负责人介绍,奔驰、宝马福州4S店目前的年销售额都在6至7亿元,加上保时捷、 等已经入驻福州的世界名车,福州整体名车市场年销售量约为25亿元至30亿元。此外,加上高端别墅、高端家具、高端珠宝玉石、高尔夫俱乐部……福州奢侈品市场一年百亿的数据是经得起推敲的。

  八县人消费至少占五成

  福州奢侈品消费市场有一个明显的特征,那就是八县富裕人士的消费力非常强。在东方百货群升店,GUCCI的营业员介绍说,她们主要靠听口音来辨别是不是来自八县的顾客,尤其是福清和长乐的顾客,一般都是两三个人一起来,经常你挑一两件我挑一两件,加起来三五万元很常见。同样的,奢侈品“美容师”——福州美迦南奢侈品皮具护理中心高名英总经理也介绍说,他的顾客很大比例都来自于八县,按照他的观察,在国际名品消费上,“福清、长乐比较成熟,平潭、连江这两年增长比较快,很有潜力”。

  不仅是国际名品,高端家具也靠八县顾客来消费。“我们统计了一下,高端建材、家具至少有一半是八县人消费的。”喜盈门建材家具广场企划部经理陈伟介绍说。无独有偶,“整套家具上百万的,基本上都是福清、长乐的顾客。”美克美家福州店店长王磊介绍说,这些顾客并不一定居住在福清、长乐,他们在福州市区都有自己的别墅或高端大房。

  那么,为什么以福清、长乐、平潭、连江为代表的八县顾客,热衷于买国际名品和高端产品呢?业界人士分析认为,核心原因首先在于,这些顾客具有超强的经济实力。记者查阅了福州市政府官方网站,数据显示2009年1-12月,福清市GDP是435.47亿元,长乐市GDP是265.42亿元,已经连续多年跻身“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其超强消费力由此也可见一斑。

  另一个原因,福清、长乐、连江等都是著名的侨乡,很多人都有出国经历,走南闯北,见多识广,对国际名品的认知度和忠诚度相对较高,加上经常出入高端场合,也需要这些名品来体现自己的身份。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福布斯针对中国奢侈品市场做的调查,位于长乐市的森林球场——海峡高尔夫俱乐部,以“顶级个人会员价格52万元”,被列入“中国大陆最贵高尔夫球会”第9位,是我省唯一入选球场。

  30-50岁中青年人是主力

  除了地域特色,福州奢侈品消费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渐趋年轻化。据了解,在西方发达国家,40-70岁的中老年人才是奢侈品消费的主力。而在福州,消费主力却集中在30岁-50岁之间,其中又以35岁-45岁这个年龄段最为集中。据明视眼镜负责人介绍,他们福州有售CD(迪奥)、PRADA(普拉达)、GUCCI(古琦)、 VERSACE(范思哲)、alaln mikli等名品眼镜,零售价大多在3000元-8000元左右,这些顾客主要集中在30多岁,并呈现出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

  另外,从职业上看,福州奢侈品的顾客主要为房地产老板、中小企业主、大公司或者政府机构的高层管理人员等,对他们来说,一方面奢侈品是最好的成功证明和身份标签,另一方面,需要用奢侈品作为“身份认证”得到上流社会的认同,从而扩大自己的社交网络。

  值得关注的是,福州还有一个年薪不到5万元却非常热衷国际名品的群体存在,尤其是25岁-35岁的年轻女性,甚至出现过“省吃俭用为买LV”的“透支性消费”极端例子。对此,福建企业策划中心主任陈清福特别提醒,我们应该用理性的方式去看待奢侈品,尊重它,一定要注意,“未富先奢”是一个误区。

  偷窥奢侈

  换个角度观察高消费

  “闲时”也旺市

  消费奢侈品的顾客不喜欢热闹,为了“不挤”,他们更愿意选择周一至周四“闲时”去购物。所以,高端百货平时看上去没什么客流量,其实它的消费在你没注意的时候已经悄悄进行了。

  异业联合造双赢

  锁定高端顾客创造共赢,异业联合成为高端市场营销的重要手段。2009年7月25日、26日这两天,东方百货群升店举办VIP日,奔驰“到场致贺”,两天卖出13部奔驰,销售额近1000万元。

  三四千元裤子卖得好

  据了解,在福州,7000-10000元的GUCCI包包卖得多,而EMPORIO&ARMANI,3000-4000元的裤子卖得最好。

  最快10分钟买下

  万元包,顾客花多少时间去选购呢?GUCCI营业员说,顾客都是目的性很明确的,看中自己喜欢的款式就买了,“从进店到出店,最快10分钟,其中包括开票买单时间”。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