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两岸茶王李瑞河:签ECFA台农台商坐“头等舱”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0日01:04
  专访“两岸茶王”李瑞河:两岸尽快签署ECFA台农台商可坐“头等舱”

  作者严利人

  “两岸签署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我盼望尽快签署。”在福建漳州天福茶学院内,茶学院创办人、“两岸茶王”李瑞河近日接受笔者专访,对两岸经济合作机制的早日构建表达了热切的期待。

  身兼海峡两岸天仁茗茶和天福茗茶集团的总裁,李瑞河在海峡上空飞来飞去,一年总有十多个来回。他说,3个月前,一位台湾政界高层人士与他交谈,就认为如果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不能签署,台湾就会成为孤岛,后果不堪设想。

  “现在好了,胡锦涛的讲话清楚表达了大陆方面的善意,向台湾人民特别是台湾农民送上温暖,将有力推动两岸关系进一步发展。协议的签署将是水到渠成,我对此充满信心。”对于今年春节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来到福建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看望台商的情景,李瑞河至今仍历历在目,难以忘怀。特别是总书记谈及两岸商签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表态“充分考虑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农民兄弟的利益”,让他当场就以“合作发展,共创双赢”回应总书记的讲话。

  1993年,李瑞河回到祖地漳浦县,投资创办天福茶庄。至今17年,天福集团在大陆各大中城市开设900多家“天福茗茶”直营连锁店,在福建、四川、浙江等省建有9家茶叶及茶食品工厂、两家茶博物院、一座“唐山过台湾”石雕园及全球第一所茶专业高校——天福茶学院,总投资已达10多亿元人民币。天福集团成为了集茶业生产、加工、销售、科研、文化、教育、旅游为一体的大陆茶业龙头老大。

  “根植福建,香传全国,茗扬世界”,出身茶农世家、在大陆成功发展的李瑞河深知“台商的广阔天地在祖国大陆,台茶的出路在祖国大陆”。他说,大陆的市场大得惊人,随着经济生活水平的提高,茶的需求量年年上升,成长的空间很大;大陆13亿人平均每人每年喝5杯茶,就能把台湾产的茶喝光了,台茶还怕没销路?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已全面启动,形势逼人,台湾如果不正视现实抓住机会,就会陷入灭顶之灾。”李瑞河认为,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对台湾农民利大于弊,而且大陆还会让利,照顾台湾农民的利益;搭上大陆的“顺风船”,台农、台商可以坐“头等舱”,享受免税优惠,肯定能过上好日子。

  “两岸经贸往来需更加密切,才能帮助台湾走出经济边缘化的危机。”茶人说茶,李瑞河呼吁台湾制茶产业大胆西进,以台湾茶的优势抢占大陆内需市场,同时开放大陆茶叶进入台湾,两岸茶来茶往,共同振兴茶产业。

  他说,台湾茶叶品种单一,大陆茶叶千奇百味,如果开放大陆茶叶进口,不但不会冲击台湾的茶业,还会带动台湾茶业起飞。台湾人很会做生意,可以把大陆茶与台湾茶进行拼配,用先进的技术加工特色口味产品,用自创品牌行销全球,一起把中国茶推上国际舞台,两岸联手赚世界的钱。

  因此,李瑞河备加希望互利双赢的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早一点签署,海峡两岸携手共同开拓世界市场。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