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发掘明代“水门”遗址续 可能还睡在地下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3月10日03:53
镇水兽石雕
镇水兽石雕

石船
石船

西水关原图(1954年资料图)
西水关原图(1954年资料图)

  本报3月5日A9版率先报道了南京水西门东广场考古取得重要发现:“水西门船形瓮城遗址露真容”,在读者中引起了很大反响。昨日,从小在水西门长大的76岁老人桂裕才先生向记者爆料,西广场发现大量巨型条石,以及大量狮子、怪兽、石船等精美石雕。考古专家断定这批巨型条石正是明代初年建造“水门”的护堤石。这一发现给考证水西门水关布局提供了重要线索。

   市民爆料

   “西广场挖出巨型条石”

  76岁的桂裕才老人是一位热心的市民,昨天一大清早特地从下关赶来本报,他告诉记者,自己生在水西门,长在水西门,“我父亲8岁就来到南京,一直住在水西门瓮城外南面的外关头,“从小我就是在瓮城上跑大的,小时候经常爬城跑到中华门,因为这一段城墙最宽。”

  桂老说他看了本报的报道后,立即赶到水西门。看见已经露出的瓮城遗址一角,他告诉记者,此次挖掘出来的瓮城遗址是瓮城“南弯子”与城门的结合部分,北面还有“北弯子”,就在现在马路对面的一排房子下面,而水西门城门应当在高架路东面偏南一点的方位,说着桂老凭记忆画出一张水西门布局图。

  桂老也知道当年瓮城下雨塌方,压到过孩子:“水西门瓮城和中华门瓮城大小差不多,解放前里面住满了居民,不少城砖被盖房挪用,出事后不得不拆毁。”

  说完,桂老感慨起来:“我带你再去看西广场,那里挖出几块巨型条石,还有好多精美石雕,也许出土的文物遗迹,比东广场发现的还要重要,应当与水关有关。我建议有关方面立即保护起来,恢复原来水关的壮观景象。”

  现场探访

  施工方称条石是外地运来的

  昨天上午10点,记者跟随桂老来到水西门西广场,一进施工现场大门,就看见堆积像一座小山的巨型条石块,从石块的沧桑感,可看出时间的久远。此时,现场两位工作人员立即上前解释:“这些石块是从别处运来的,不是老的,都是近几年的新石头。”

  桂老爬上石块,指着条石说,“这些大条石就是‘水门’周边水下的护堤石,我小时候亲眼见过。这里原来是一片很大的水湾,有足球场那么大,过去我们称下水关,也有叫水关闸的,还有叫银台闸。南来北往的船只都在此避风,当地百姓又称它为‘避风港’。从西面往东看,高大的城墙下有一个很大的半圆形拱门,左右各有3个小门,巨大的条石围着两岸砌筑,非常壮观。过去从城里聚集的垃圾、粪便等都从这个水门运出。而四川、江西的水果、毛竹全是由此门进城。”

  桂老记得,过去水门附近十分热闹,“这里等于就是南京的《清明上河图》。”

  精美石雕散落在树丛中

  桂老是个有心人,他说在工地一处工房内发现了许多造型奇特的石雕,有几对狮子他认识,但其它几件全都是怪兽,他搞不清楚。记者随着他指的方位,从玻璃门外往里望,还真如桂老所讲,里面确实摆放着一些石雕。这时候,一位戴眼镜的小伙子走出来说:“这些都是我们从江西买来的仿冒古董,暂时存放在这里。”记者与桂老对视了一下,心中感到十分纳闷:“把如此沉重的假古董运来这里做什么?这里又不是古董店。”他没有回答。

  桂老数了一下,房间里堆放的石雕有7对,其中石狮子3对,怪兽4对,还有几件零散的石雕。

  拍完这批石雕,桂老又带记者来到施工现场旁边一处水泵房院子里,在覆盖着的树枝丛中,隐约可见一片精美的石雕。桂老掀开树丛,一对如同小船一样的石雕呈现在眼前,石船的前头雕刻着兽面浮雕,船的后面浅雕着太阳纹饰。记者看到像这样的石船有两对,在石船旁还堆放着大约7对怪兽石雕。与之前房间里看到的形制和石材一模一样。记者在现场还看到一件汉白玉雕刻的石碑碑头,双面雕刻着非常精美的龙纹,可惜碑身没有发现。

  就在记者与桂老准备离开时,又发现两对石雕桥栏,栏柱的柱头上雕有狮子,栏柱侧面则是荷花浮雕。

  专家表态

  巨型条石可能与水关有关

  离开现场,记者立即赶到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部,王志高研究员看了照片后大为震惊,他分析说:“毫无疑问,这批巨型条石是文物,与明代初年出土的同类文物完全一致。如果这批条石出土于水西门,一定与水关有着密切联系。”没有及时保护,他感到很可惜。

  接着,他查阅历史资料后介绍说,水西门不是普通的城门,在南京13座城门中地位非常重要,明永乐七年,宫廷专门设立城门郎的官职,对城门进行管理。洪武二十四年,由于水门外集聚了大量商船,排队等候进城,因此,许多货物被盗。为此,朱元璋宣布在秦淮河沿岸修建了大批“塌坊”建筑,供商人存放货物。永乐十年还不断维修,并设两名官职管理。王志高认为,如果这些石雕确实出自水西门工地,这批雕饰精美的石雕可能与塌坊建筑有关联。而石雕望柱有可能是三山桥上的构建。“史料记载的很清楚,水西门曾经为木桥,洪武二十九年,重新建造了一座石桥。既然是石桥,发现与桥有关的石雕很正常。”

  史料显示,中国古代的桥梁,装饰多在桥梁的附属构造上。比如栏板和望柱。这批“镇水兽”为龙的一种,以镇伏桀骜不驯的桥下“水怪”,防止水患、避免水害的意思。其中有螭,传说中的龙生九子之一,嘴大,肚子能容纳很多水,称为螭首散水。

  那么这批文物究竟能否断定与水西门有关?王志高表示,目前还不能肯定地下结论,要进一步调查核实。如果真像施工方解释那样,应当请他们拿出购买凭证,另外,考古人员也感到奇怪,同样是水西门工地,为何东广场允许进行了考古勘探,而西广场则不允许?

  西水关可能尚在地下

  王志高认为,东西两面广场都一样重要,虽然目前东广场只是发现了部分瓮城遗迹,但还要扩大面积,尽可能地把瓮城遗址以及与城门的关系布局搞清楚。应当将西广场正在施工的工地与东广场一起,纳入整体考古发掘范围。他表示,西广场挖出大型条石,证明水关尚在地下。至于水门是否完好地睡在地下,还有待进一步勘探。他希望施工方积极配合,尽快进行抢救性发掘。把水关遗址与东广场瓮城遗址一同保护下来最好。

  “半个世纪来,水西门的改造动作最大,即使挖掘出来,也不可能还原明朝初年建造的样子,”南京城垣研究专家杨国庆请桂老不要抱太大希望。他认为,现在有些项目名义上称是文物保护,其实已将原有的文物环境破坏了。“我的看法是发现出来是什么样子就保存什么样子,千万不要在原有的文物上附加新的东西。可以把文物展示出来,但要分清楚老的新的,不要混为一谈。”

  文管部门称将派专家鉴定

  如今施工方正在水西门西广场热火朝天地施工,混凝土浇注的水坝已经基本成形。一位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要把南京内外秦淮河游览线连通起来,必须解决内外两河被西水关分隔,游船无法通行问题。有关部门考虑,在西水关凤台南路下挖一个涵洞做船闸,通过此闸调节内外水位平衡,并让游船来往于内外秦淮河之间,把内外秦淮沿途的几十个景点串成线。

  记者问为何不利用明初原有的水门通航,他的解释是,“水门早年被掩埋,如今水闸两侧的内外秦淮河水位有较大的落差。”因此不大可能恢复原有水门航道。那么这批巨石块将如何利用?他表示,“可以作为公园景点的点缀。”

  昨天下午,南京市文物局领导得知此事后,非常重视,也赶往现场进行了考察,文管办曹主任表示,这批文物到底是不是南京的,他们会尽快请有关专家对发现文物进行鉴定,如果真的是现场挖掘的,一定要严肃处理,将文物保护起来,给市民一个交代。

   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

   本报记者 蔡 震 文/摄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