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开发商建房差钱一房二卖被判缓刑 并处罚金5000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3月10日04:28

  因建房差钱,开发商就一房二卖;因买房后发现房子成了别人的,业主就报警。结果,这个开发商遭抓了还被判了刑。

  日前,奉节县法院一审作出判决,被告人石辉海犯合同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5000元。

  接房发现别人在装修

  去年8月10日,在深圳打工的罗女士得到一个好消息,自己在奉节县城买的房屋已经竣工了,开发商正准备交房,她喜滋滋地急忙赶回老家。

  当罗女士来到自己购买的7楼2号房时却傻眼了,她发现里面热火朝天的,早已有人在动工装修。

  “这是我买的房子呀,怎么会有别人装修房子呢?”罗女士一头雾水。对方得知罗女士的来意后也深感意外。不过,对方向她出示了一份购房合同,卖房的同样是开发商石辉海。而且对方还称,他们早在3月份就已接房了。

  原来,早在2007年,石辉海与人合伙在奉节县城开发了一栋8层楼高的商品房,同年9月10日,罗女士签订购房合同的一个多月前,石辉海已将该房卖与他人。

  开发商缺钱一房二卖

  钱给了,房子却没得到,罗女士找到石辉海要说法。石辉海先是答应换另一套房屋,后来又变卦说卖完了。

  “那实在不行,你就退我购房款吧。”罗女士见房子没了,也只好吃哑巴亏,把钱要回来再说。不过,石辉海起先答应退钱,但始终没有兑现。到了当月底,他索性把手机关掉,玩起了失踪。

  几万块钱的血汗钱没了,总得有个说法吧,罗女士就向警方报案。去年9月6日,石辉海被奉节县公安局巡警大队抓获,随后被刑事拘留。

  石辉海承认,他将房屋卖了两次,一房二卖是因为自己建房差钱,但没想到罗女士一直催他还钱,他又暂时没挺过危机,所以只好拖着不给钱了。

  开发商犯合同诈骗罪

  今年年初,奉节县检察院以石辉海犯合同诈骗罪提起公诉。

  法院在审理时,石辉海对检方的指控没有异议。但辩护律师却提出,被告人的行为不构成犯罪,请求法院宣告无罪。

  但法院最终认定,被告人石辉海的合同诈骗罪名成立,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5000元。

  在此之前,差钱或者心迹不良的房地产开发商一房二卖、一房几卖,往往都是被购房户告了后,退钱赔钱了事,而这起一房二卖的开发商却被判刑,这在我市尚属首例。

  该案在审理时争议很大,被告人的辩护律师称,这起案件只是一起普通的经济合同纠纷,属于民法调整的范围,其行为不构成犯罪。

  而主审法官认为,被告人在一房二卖后,续收取了两人的购房款。尤其是在去年3月,即第一次交房后,在6月15日还故意隐瞒真相,采取欺骗手段,继续向被害人罗女士收取房款。因此,被告人主观上非法占有他人财物的故意明显,其行为符合诈骗罪的特征。

  记者 唐中明 通讯员 王双雪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