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成右翼眼中钉 里根前保镖称遇袭系数很高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3月10日04:17


  非常看台

  奥巴马是美国历史上首位黑人总统,“黑人+总统”给负责保护他人身安全的美国特工部门带来前所未有的超高难度挑战。谁想杀死奥巴马?他们的成功几率又有多高?上周出台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美国本土右翼组织对奥巴马的威胁超过“基地”。而一位曾任里根贴身保镖四年的退役特工认为,无论从政治经济环境还是个人因素考虑,奥巴马的“遇袭系数”都非常高。

  文字:王希怡

  新报告:

  奥巴马成右翼“眼中钉”

  本报讯 对美国右翼极端主义研究最具权威性的美国南方反贫穷法律中心上周发布一份名为《右翼恐怖主义》的统计报告。报告列出从1995年俄克拉荷马州炸弹袭击事件至今在美国本土破获的75宗恐怖袭击阴谋。这些袭击计划,从炸弹袭击政府建筑到暗杀政治官员,一旦实现的话,都足以改变美国目前的政治面貌。报告显示,从2008年夏天开始,美国右翼恐怖袭击阴谋突增,而且其中大部分集中指向一个人——当今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

  报告内第一宗针对奥巴马的袭击阴谋时间是2008年6月8日,当局逮捕了宾夕法尼亚州一个乡村民兵组织的六名成员,缴获大量突击步枪和土制炸弹。其中一名疑凶承认他们密谋刺杀奥巴马,并扬言一旦奥巴马当选的话,美国将会再次发生内战。而在此之前5天,奥巴马刚扫清代表民主党参选美国总统的障碍。

  第二宗袭击阴谋,时间是2008年8月24日,民主党在丹佛召开党代表大会正式宣布奥巴马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前一天,3名私藏枪支的白人至上主义者被捕。他们正讨论要暗杀奥巴马。

  2009年1月21日,奥巴马就任美国总统翌日,一名白人在马萨诸塞州被捕。他涉嫌杀死两名黑人移民,并扬言“为一个即将消亡的种族而战”。

  2009年6月10日,88岁的詹姆斯·布鲁恩走入华盛顿大屠杀纪念博物馆,枪杀一名保安。他上月在狱中候审时离世,留下一张纸条说:“奥巴马是犹太人创造的。”

  安保计划:

  大选前一年半制定

  本报讯 奥巴马就任总统13个月以来,美国民众异乎寻常地在他身上倾注了大量情感。一开始这些情感大多数是褒扬和赞赏,最近渐渐变成批评和质疑。与此同时,深藏在政治分歧背后的,还有一些人对奥巴马的敌意。

  早在2007年5月2日,距离美国总统大选日还有18个月,美国特工部门已经专门为奥巴马量身打造安全保卫计划,这比以往任何总统候选人都早。这一举措背后的具体原因一直未被透露,但已足以令奥巴马的太太米歇尔感到不安。据一位美国高级官员透露,奥巴马在决定参选之前,不得不花很大的力气说服米歇尔无需过分担心他们一家的人身安全问题。

  鲍威尔曾因肤色拒选

  米歇尔可能已经知道,类似的事情过去也有过。据报道,有黑人血统的前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1996年拒绝角逐共和党总统候选人职位,原因就是他的夫人担心他会遭到种族主义者袭击。而在奥巴马漫长的竞选过程中,米歇尔曾公开承认她的忧虑,并表示自己决心要去克服它。她说过“她已经厌倦处在恐惧之中”,决心要全情投入到竞选之中。

  《右翼恐怖主义》报告的作者马克·波托克指出,奥巴马的人身安危问题绝非儿戏。“从2008年6月开始,我们破获的几乎每一宗美国国内袭击阴谋都指向奥巴马。”

  内因:奥巴马爱“接触群众”

  本报讯除了奥巴马及其家人需小心防范外,应对这种威胁的重担便主要落在美国情报部门的肩上。正如花旗集团全球安全主管约瑟夫·帕特洛所言,负责保卫奥巴马人身安全的美国安全部门目前面临的挑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大。除了因为美国总统这一举足轻重的身份外,还因为奥巴马是黑人这一“爆炸性”的因素。帕特洛说:“要保护美国历史上首位黑人总统,美国情报部门有一大堆的问题要应付和考虑。他们如履薄冰。”

  帕特洛是美国安保工作的专家。他曾在美国情报部门担任特工23年,并在1982年至1986年期间担任美国前总统里根的贴身保镖。他体会过作为最后一道防线的滋味,他承受过被数万人包围而每个人都有可能是袭击者的压力,他深知任何一个不经意的错误都可能足以致命。

  帕特洛有一套方法可推算任何一位在任美国总统的“遇袭系数”。除了政治和经济环境因素外,还需结合总统的个人情况。无论从哪方面衡量,奥巴马的“遇袭系数”都很高。

  “奥巴马喜欢和民众接触,加上目前的政治氛围还有他的种族身份,令针对奥巴马的危险系数飙升。”帕特洛说。

  外因:本土威胁超过“基地”

  本报讯美国总统面临的危险来自四面八方。理论上,像“基地”这样的国外恐怖组织更是视奥巴马为“眼中钉”。但是,反恐专家认为,“基地”已经大伤元气,而且受到美国安保部门的严格防范,相比之下,美国本土右翼极端组织对奥巴马的威胁更大。

  《右翼恐怖主义》报告显示,目前美国极端反政府组织从2008年的149个剧增至2009年的512个,其中127个属于准军事组织。

  加州州立大学仇恨和极端主义中心负责人、犯罪学家布莱恩·列云表示,反政府组织变得活跃,特别是在美国阿巴拉契亚山脉、大湖区到西部和西北部的农村地区。列云说:“从古至今一向有人仇恨总统,但是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正好有一位黑人总统执政,这令更多人容易有不满情绪。”

  据报道,蒙大拿州是极端右翼活动滋生的乡村州之一。当地监控这类活动的学者特拉维斯·麦克亚当说:“当地的仇恨情绪不是说着玩的。他们无法容忍一个非洲裔总统,甚至有极端团体用奥巴马做"箭靶"招募新成员。”

  应对:开始避免与公众接触

  本报讯在竞选期间,奥巴马经常走入数目众多的人群之中。但是当选后,奥巴马在特工的建议下,开始有意识地避免与公众直接接触。虽然这很正常,但是最近,奥巴马越来越少出现在公开场合,他出现的地方几乎无一例外都是在室内。

  近年来,美国特工部门的安保设施变得越发先进。奥巴马目前乘坐的卡迪拉克轿车的车门有8英寸厚,达到军事级别。在面对二十多万民众发表胜利演说当晚,奥巴马面前是两块厚厚的防弹玻璃。

  不过,设备再精良,如果使用不当依然徒劳。去年11月,两名真人秀演员混入一个白宫宴会,虽然没有恶意,却足令特工部门汗颜。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