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洛杉矶开辟专门墓地 “华人遗骨”纪念墙揭幕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3月10日04:16


  美国太平洋铁路建设史上华工贡献巨大 但曾遭种族歧视

  3000多名华工因恶劣天气而全部遇难 死者后事无人料理

  1869年5月10日,被誉为世界铁路史上一大奇迹的横贯美国东西的大动脉建成,但是中国人并没有被邀请参加会师典礼。

  在建设太平洋铁路中,华人死后不能与白人一起葬入公墓,只能埋入墓外野地。

  近140年之后,美国洛杉矶在“长青公墓”专门开辟墓地,埋葬几年前发现的华工遗骨,以纪念为美国铁路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华工。

  据新华社电 美国洛杉矶官员8日在东部“长青公墓”揭幕一堵纪念墙,纪念早期参与修建美国太平洋铁路的华工。5年前在公墓附近发现的100余具早期华人遗骨将自下月起移入公墓内。

  美国纠错史

  我们着手带头纠正那段错误,将他们重新葬入“长青公墓”这个一度拒绝他们的地方。

  ——洛杉矶大都会交通局社区联络部主管拉波塞

  纪念墙正面主体呈浅褐色,中央黑底壁面上用繁体汉字刻一副对联:“前人勇拓基备尝苦难、后进应奋发敬慰英灵”,横批“缅怀先贤”,日期记为“公元二零零九年”。

  参加揭幕仪式的人群中出现不少白发苍苍的黄皮肤老人。

  “这明显是一段历史错误,”洛杉矶大都会交通局社区联络部主管拉波塞说,“我们着手带头纠正那段错误,将他们重新葬入"长青公墓"这个一度拒绝他们的地方。”

  大都会交通局2005年6月修建市中心唐人街与东郊帕萨迪纳市之间轻轨时,在“长青公墓”附近发现一处墓地,挖出174具人类遗骨、刻有汉字的墓碑和瓷器等物品。经考古学家鉴定,不少死者为19世纪末为美国修筑铁路的华工。因当时美国政府推行种族主义政策,华人死后不能与白人一起葬入公墓,只能埋入墓外野地。

  现阶段,交通局决定在这座公墓中辟出专门场地,重新安葬这些遗骨。安葬工作自下月开始,计划3个月内完成。

  华人寻亲史

  这些遗骨在外漂泊太长时间,我们不想再等下去,我们想结束。

  ——华人团体负责人

  确认死者身份并寻找他们亲人的过程一波三折,迄今鲜有结果。

  遗骨发现时,施工单位没有及时通知华人社区代表,对挖出的遗骸处理不当。墓地受毁坏,甚至传闻挖出的棺木和遗骨遭抛弃在垃圾场内,引发当地华人不满,华人社团与市政当局展开交涉。

  大都会交通局否认扔弃遗骨,说发现墓地后立即停工,请考古专家鉴定,但因工地附近居民主要是墨西哥裔和日裔而未能及时通知华人社区。

  后来,交通局在附近一个火葬场发现一批文件,上写葬入墓地者姓名、寿命、种族和死因。那里原为华人社区建于1888年的灵祠,1924年改为火葬场,丢弃原有坟墓标记物。由于文件未显示相关墓地位置,因而无法确定与遗骨关系。

  交通局2007年发起寻亲活动,在当地和国外中文媒体上登广告,以求与死者亲属取得联系。拉波塞告诉美联社记者,迄今仅有一人认亲,自称是T·E·布兹比的玄侄孙辈人,说先人来自科罗拉多州。

  出土物品显示,一具遗骸主人名为T·E·布兹比,死于1883年,时年17岁。“这些遗骨在外漂泊太长时间,”华人团体负责人黛西·马说,“我们不想再等下去,我们想结束。”

  新闻背景

  赴美华工苦难史

  曾备受种族歧视

  据新华社电 太平洋铁路建于19世纪中后期,贯穿北美大陆,为美国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资料显示,1865年年底至1866年年初,接连5个月暴风雪致雪崩频发,修建太平洋铁路部分线路的3000多名华工全部遇难。几个月后,冰雪融化,人们才发现尸首横陈,几乎都身穿单衣,赤着双脚。死者后事无人料理,由新来华工掩埋。

  1869年5月10日,被誉为世界铁路史上一大奇迹的横贯美国东西的大动脉建成。尽管华工为这一国家工程作出了具有历史意义的贡献,但是中国人并没有被邀请参加会师典礼。

  加利福尼亚州南部华人历史学会前会长黎国威介绍,应美国西部开发之需,华工自1848年左右开始大规模进入美国。尽管臭名昭著的“排华法案”当时尚未出台,但华工一进入美国便普遍受歧视,工作条件极其恶劣,华人常成为种族暴力牺牲品。

  黎国威说,当年多数华工遗骸或骨灰在人死数年后由亲人带回国,部分贫穷华工死后因家人无钱买棺木,遗体直接埋入地下。据记载,直到1890年后,洛杉矶地区华人死后才获许葬入正式墓地。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