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母爱,穿越千里边防风雪(组图)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3月10日06:51




  她们无私博爱,用一家不圆换来万家团圆;她们克己奉公,用柔弱双肩挑起忠与孝的双重责任;她们深明大义,用纯朴心灵恪守忠贞的爱国信念;她们坚忍执著,承受着亲人离散的悲恸支持儿女卫国戍边。

  虎年新春佳节前夕,吉林省白山军分区和白山市妇联联合组织了“感动雪域边关十佳兵妈妈”评选活动,在军营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卫国岂止在边关,戍边何止是军人。祖国安宁的背后有战士,战士的背后有博大的母爱,一个个平凡而又伟大的边关母亲在用特殊的方式“戍边固边”:她们的爱是边关长城砖石的粘合剂和坚实底座,她们的爱是戍边官兵的心灵源泉和不竭动力,她们的爱是穿越千里边防风雪的警惕目光和赤胆忠心。母亲是戍边人心灵边关的守护者,母爱是边防“软实力”组成中的重要力量。

  敬礼,边关母亲!

  “妈妈,你摸摸,这是儿子在军区比武得的奖牌。”双目失明的杜娟,在儿子、某边防团一营三连班长王欢的搀扶下,轻轻抚摸着一块金灿灿的奖牌,潸然泪下。

  在30岁那年,杜娟那双炯炯有神的眼睛突然变成灰白色,从此双目失明,只能摸着墙壁走动。但她依然和男劳力一样下地干活,照顾公婆。

  王欢初中毕业后,虽然家里正缺劳力,但杜娟还是把他送到了部队。临走那天,她再一次用手从王欢的头摸到脚,叮嘱说:“当兵要有理想,好好干,不要给妈妈丢脸!”

  王欢记住了妈妈的教诲,选取了士官,当上了班长。军区狙击手比武备战,超极限的训练让王欢想要放弃,但母亲在黑暗中摸索前行的身影一直在眼前浮现,话语在耳边回荡:“儿子,咱是农村人,没有吃不了的苦,妈妈相信你一定能行!”

  “为了妈妈,就算拼命,我也要取得好成绩!”比武场上,王欢和队友一起勇夺6枚金牌中的4枚,被军区评为特等狙击手,荣立二等功。

  多少次绊倒了,磕得青一块、紫一块,杜娟都坚强地站了起来;多少次烫伤了,伤疤一层摞一层,但她从没有跟儿子诉说过。儿子的进步让她自豪:“我看不见,但儿子看得比我清!”

  “不当新娘,也要做亲娘!”

  赵铭野是某边防团一营二连战士曹群的小姨。二姐家庭破裂后,把3个月大的小曹群放在娘家,远走他乡。赵铭野看着襁褓中的孩子无比心酸:“孩子是无辜的啊,我要抚养他,有我一口就有他一口!”那年她才17岁。

  自古女人有带金带银出嫁的习惯,而赵铭野却把“我要带着孩子出嫁”作为出嫁的唯一条件:“不当新娘,也要做亲娘!不要孩子,我就不嫁!”

  22岁那年,她结婚后带着曹群来到长春市。曹群得知了自己的身世后,称呼她也从妈妈变成了小姨,但赵铭野依然无怨无悔。她白天工作,晚上去夜市摆地摊,终因劳累过度患上了肺病,严重时甚至咳血,但怕曹群没人照顾,她一直没有住院治疗。

  一天晚上放学,大雨倾盆,同学们一个个被父母接走。曹群知道姨夫刚下岗,每天小姨也忙得焦头烂额,咬咬牙正准备冒雨回家,忽然看到小姨撑着一把伞踉跄走来,浑身已经湿透。他的眼泪一下子涌出来,扑到小姨的怀里深情地叫了一声:“妈妈!”任眼泪混杂着雨水在脸上流淌。那天晚上,赵铭野发烧到40℃却非常欣慰,因为她的儿子又回来了。

  “我希望他参军后更坚强,像个真正的男子汉。”曹群没有辜负小姨的期望,工作积极,训练肯吃苦,下连后被分到了全军先进执勤点临城哨所,每周日早上九点都固定给家打个电话报平安,这些小姨看在眼里美在心里。

  “守国门还是看家门,你能分得清!”

  去年10月25日,长白山好五连战士徐嘉嘉的姑父从山东老家打来电话:“嘉嘉,你家出车祸了,你爸妈都在医院,爸爸挺重的……”

  急匆匆赶回家,徐嘉嘉远远就看见家门口摆满花圈。原来,父母买了辆运输车经营水泥生意,一天晚上返回途中发生了车祸,父亲一个右打舵,把生的希望留给了母亲。家中的天塌了,悲痛欲绝的徐嘉嘉暗下决心:“年底一定要退役回家,挣钱养活妈妈!”

  “嘉嘉!你爸爸的后事处理完了,赶紧回部队吧,家里的一切有妈妈!”病房中刚刚脱离危险的胡艳红叮嘱儿子。徐嘉嘉深知妈妈的性格,执拗只能让她伤心,到父亲坟头磕了3个响头后,带着妈妈的嘱托提前归队了。

  年底连队进行士官选取摸底,作为训练骨干和执勤能手的徐嘉嘉的呼声很高,他却想放弃。当天晚上,指导员把情况告诉了胡艳红。不到10分钟,胡妈妈就给儿子打来电话语气严厉:“孩子,守国门还是看家门,你能分得清!”

  经过严格考核徐嘉嘉被选取为士官。他在第一时间拨通了妈妈的手机,却听见妈妈在哭。此时此刻,胡艳红正在丈夫的坟前,她何尝不想让儿子回到家彼此相依为命,但她深知先国后家,天经地义!儿子在手机里焦急地喊:“妈,你怎么了?”半晌,胡艳红才止住泪水,欣慰地说:“孩子,妈为你高兴。”

  “有这么个好儿子,我真是很自豪!”

  “妈妈,你过得这么难,怎么一点也不告诉我?你说,你还有啥事瞒着我……”在“十佳兵妈妈”颁奖晚会上,某边防团机步连班长郑洪波抱着母亲失声痛哭。郑传芳用她能活动的那只手,慈爱地轻轻抚去了儿子脸上的泪痕……

  那年孙传芳买了辆车跑客运,没想到一场车祸使丈夫丧失劳动能力,她也右臂骨折,胳膊只能小范围活动。女儿正在读高二,家里买车欠下了10余万元的债务,为了医治丈夫,她放弃了治疗。

  这一年郑洪波大学毕业,决定赶紧找工作挣钱养家,孙传芳却选择了把儿子送到部队。由于胳膊残疾,她只好到建筑工地、宾馆饭店干一些杂活,到垃圾场捡垃圾,挣点钱供女儿读书、丈夫看病。日子实在过不下去,她甚至到医院卖过血。

  郑洪波到部队后,肯吃苦甘于奉献,成为训练尖子,先后被军区评为特战精兵和优秀狙击手,荣立二等功。看到儿子立功受奖的喜报,她喜极而泣:“有这么个好儿子,我真是很自豪!”

  那天,该团副政委王富铁去山东接郑传芳来部队参加评奖活动时,看到她正在拾垃圾,而丈夫又患上了脑溢血此时正卧病在床,需要照看。为了不让儿子分心,最终她还是决定去边防看儿子,但一再要求别把这些事告诉儿子,结果主持人还是在颁奖晚会上,把实情告诉了大家。

  图1:杜娟仔细抚摸儿子的奖牌。

  图2:赵铭野听曹群介绍团史。

  图3:胡艳红为儿子整理军容。

  图4:孙传芳母子在晚会现场。

  (本文图片由蒋德红、邹菲摄)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