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成渝经济区:“中国第四极”呼之欲出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3月10日06:56
  今日聚焦

  8日,四川代表团全体会议向中外媒体开放。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李春城代表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在国家规划和相关政策指引、支持下,成渝经济区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7日,泸州市委书记朱以庄代表呼吁:“成渝经济区方案要尽快拿出。”省商务厅厅长谢开华代表随后发言:“加快成渝经济区作为内陆开放示范区建设的步伐,构建新的经济增长极。”

  在西部进入全面开发开放新阶段之际,成渝经济区建设成为热议话题。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刘莉

  西部大开发新引擎

  规划中的成渝经济区约20.6万平方公里,包括四川15个市县和重庆31区县,区域总面积20余万平方公里,人口和GDP总量均占西部地区的近三成。“成渝经济区是西部经济总量最大、经济水平最高的区域。”省发展和改革委巡视员李亚平代表认为,成渝经济区是“整个西部大开发最重要的部分”。

  此番定位得到各方面的认同。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主任杨庆育代表表示,成渝经济区是西部大开发新的引擎,必将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更大作用。成都市副市长傅勇林代表认为,成渝经济区之所以备受关注,在于“成渝经济区的命运决定西部的命运,而西部的命运紧系中国的现代化。”“通过区域发展,将缩小整个西部与东部的差距”,广安市委书记王建军代表说。“这也是成渝经济区建设能够上升到国家战略的基础”,李亚平代表说。

  就在两会召开前夕,国家相关部委在成渝经济区规划初稿的基础上,分赴四川、重庆多个市县调研,以求进一步完善。目前,调研已结束,规划编制进入最后阶段。

  加速经济一体化进程

  “广安为重庆工业配套的企业涉及8个行业251户,隆创动力、银钢凸轮等一批重庆知名企业将生产基地和总部迁至广安。”王建军说。“我们从重庆引进投资约10亿元的纺织产业、投资近9亿元的农机产业;我们和成都共建了成资工业园。”资阳市市长罗勤宏代表介绍。

  2009年10月27日,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一极一轴一区块”建设推进成渝经济区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环渝的达州、广安、泸州等市成为重庆的“菜篮子”,引进重庆的“车轮子”。

  “成渝经济区加速经济一体化,打造西部增长极,已经蓄势待发。”杨庆育代表透露,下一步两地还将重点推进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要素无障碍流通大通道、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对接平台、农村劳动力转移促进机制、跨行政区政策体系等“六大共建”。

  眼下,川渝两地已经在交通基础设施上开始了牵手之旅。包括遂渝高速、成渝城际列车、成安渝高速、成渝高铁在内的已建成和规划在建铁路、高速公路近10条,按照双方的规划,未来,川渝之间将有9条通道连接。

  优势互补错位发展

  与成都和重庆两个特大城市相比,两“极”之间的若干城市更急于在成渝经济区内找到位置。“不追求大而全,要找准自己的优势资源,错位发展,相互补位。”李亚平代表说,区域合作,产业布局将决定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我们的定位是成渝经济区内的新兴工业城市。”罗勤宏代表说。“遂宁正在大力建设成渝经济区的次级物流中心,争取把成遂渝现代物流示范发展带纳入国家《成渝经济区规划》。”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已完成总投资11.42亿元,对于“物流港要达到30亿元”的目标,胡昌升代表信心十足。“广安的天然气、水泥、农副产品都具有优势,可以服务重庆,承接重庆的产业转移。”王建军代表说。

  “在这个过程中,成都和重庆必须承担起领跑者的角色,带动整个成渝经济区的发展。”成都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洲代表的观点是:成渝的发展水平要保持彼此匹配,才有持续合作的动力。

  制度设计是重中之重

  “成渝经济区应该作为内陆开放示范区来打造。”谢开华代表透露,内陆开放示范区的概念已写入成渝经济区的规划草案,如果获准,将获得更多的税收优惠和审批权。

  朱以庄代表对此深表赞同。他说,泸州临近重庆,但能享受到的政策差距很大,泸州倍感压力。谢开华代表补充,要有更多的如西博会、综合保税区等开放平台和载体,还要有一批龙头企业作为支撑,引进来走出去。

  成都市市长葛红林代表说,希望能加大规划力度,让成渝经济区与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等享受同等的政策待遇。

  傅勇林代表认为,制度设计是重中之重。李亚平代表建议,协调机制应该从3个层次建立:一是以四川省与重庆市一级层面为主的各级政府给予指导,二是民间和企业要作为主体积极参与,三是在一些比较难协调的问题上,中央应出面统筹,“否则容易出现各自为政的局面”。

  [记者探营]

  内江:以配角身份融入成渝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刘莉本报记者董世梅

  去年,内江市委书记唐利民代表在全国人代会上提出关于加强对成渝经济区发展的指导和协调的建议。今年全国人代会期间,唐利民代表向本报记者细数和点评融入成渝给内江带来的巨大变化。

  [数字]:2009年,内江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5.5%,全年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新开工和在建项目10个,1亿元以上项目66个,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5.6%,是2000年以来增长最快的一年。

  [点评]:实践证明,内江“融入成渝、甘当配角,错位发展、彰显特色”的定位是正确的,这一定位将引领内江未来的发展。

  [交通]:2009年,内遂高速公路加快建设,成自泸赤高速公路建设启动,内威高速公路获批,国道321线内江段改造全面开工,即将启动建设的成都至重庆城际客运专线间,内江将成为唯一可与成渝对发列车的重要站点。

  [点评]:便捷的交通将给内江带来巨大的市场,内江将借此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目前,区位优势已成为内江招商引资的一大特色招牌。

  [产业]:2009年,内江新签且履约项目339个,其中上亿元项目62个,实际到位域外资金250.8亿元,增长81.3%。2010年2月,厦门迈士通集团公司与内江签下先期投资10亿元的合约。

  [点评]:这是将视野拓展到整个成渝经济区培育新兴产业的结果。世界级巨头纷纷在成渝落子,位于成都与重庆之间的内江恰好成为配套产业的重要据点。(本报北京3月9日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