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分蛋糕”也是结构调整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3月10日06:56
  川江评论·两会走笔

  梅松武

  收听温家宝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最深刻的感受是今年把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提到了非常重要的位置。两会代表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特别强调,我们不仅要通过发展经济把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做大,也要通过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把“蛋糕”分好,“分蛋糕”也是结构调整!

  携手走过最为困难的2009年,我们对“调结构”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过去谈“调结构”,我们往往局限于产业结构,现在谈调结构,首先是调整收入分配结构。两会上,明确把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政策措施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由此可见,如何在做大“蛋糕”的同时进一步把“蛋糕”分好,已经成为结构调整的当务之急!

  所谓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主要是指政府、企业和居民三者在国民收入初次分配和再分配中的比例。据国家有关部门和专家测算,在国民收入三大分配主体政府、企业、居民中,目前我国的分配比例是33:30:37,而改革开放初期,这一比例曾经是24:18:56。也就是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把国民财富总量这块“大蛋糕”越做越大,而我国现有的分配格局却突出表现为国家和企业所占比重在上升,居民可支配收入所占比重在不断下滑,这就是分配结构失衡,由此带来我国居民消费不足和内需不足。因此,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这是很有必要的,抓住了结构调整的关键,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民生为本的科学发展观。

  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还有一个分配层次问题。国民收入分配有三个层次:一次分配是对国家纳税,对职工发工资;二次分配是政府收了税以后,拿出一部分用于社会事业,包括救助;三次分配是民间捐赠。从我国城镇居民收入的构成来看,工资性收入是最主要的来源。在我国初次分配领域,劳动者工资增长赶不上企业利润增长是一个普遍现象,企业财富明显向资本倾斜,而且这种差距有逐渐拉大的趋势。来自全国总工会的调查表明,有23.4%的职工5年未增加工资,61%的职工认为普通劳动者收入过低是当前社会收入分配中最大、最突出的问题。涨工资、增福利、补“落差”,老百姓期待着进一步加大分配结构调整力度,以工资改革为核心,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同时,进一步加大财政、税收在初次分配和再分配中的调节作用,加重企业在扩大就业和民间捐赠方面的社会责任。

  收入是消费之源,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发展之基。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是社会公平的重要体现,也是广大人民群众平等参与社会基本分配权益的基本保障。收入分配关系不合理,收入分配结构失衡,收入差距持续扩大,表面上看是收入问题,从根子上看却是经济结构不合理、体制改革不到位造成的。此时此刻,我们与两会代表委员有一种共识:调整收入分配格局必须与经济结构调整和深化改革紧密结合,既要把“蛋糕”做大,更要把“蛋糕”分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