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舞台“低碳”不是空谈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3月10日07:01
  颜婧

  最近,“低碳”开始在舞台“流行”,舞台演出也应该“低碳”的呼声越来越高。

  笔者曾采访过不少舞台剧的排演,从策划、排练到公演,直到演出结束,确实都涉及到“碳排放”的问题。以前虽然不知道“低碳”概念,却很清楚一台演出的运作:为了现场效果,或者让剧组舒适,照明、通风、空调设备全部运转起来,可以轻松耗费掉上百千瓦甚至几百千瓦的电量。加上绚丽的布景、可以升降的多功能舞台、大部队似的演出阵容……如果要真正测算它的碳排放,一定是一个不小的数字。有行家曾说,姑且不说场地、电费这些必须开支,光是舞美这一块,用完就报废的行为就是一个非常“高碳”的行为。

  其实,对戏曲、歌舞剧目、话剧等舞台演出的创作、排演,是可以精打细算的,通过科学的安排节约开支完全可行。笔者跟随一剧组采访也注意到,经过导演的亲自把关,从灯光、到舞美,再到舞台冷焰火、喷雾等特技,是完全可以既节约又能达到效果的。“恰到好处的灯光不比全场绚丽的灯光差,一样能达到非凡的效果!”

  “低碳”概念下的舞台表演,质量应该更高。只要我们在更加注重舞台内容的同时,多花一点心思在舞台设计环节,舞台“低碳”就不是空谈。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