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国25万公务员举行20多年来最大规模罢工游行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3月10日03:52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张哲):约有25万英国公务员从8号开始罢工行动,抗议英国政府计划减少遭裁员公务员的经济补偿。据悉,这是英国20多年来最大规模的罢工游行,此次罢工使得伦敦的公共服务业受到了不小的冲击。

  主持人:20多万公务员罢工听起来似乎有点不可思议,首先能不能跟我们介绍一下有关此次罢工的详细情况,都有哪些人参与了此次的罢工,罢工将会持续多长时间呢?

  记者:好的,正如主持人刚才所介绍的,参加此次罢工的英国公务员大约有25万人,罢工是由英国第五大工会组织“公共服务和商业服务工会”在伦敦发起的,他们计划举行48小时的罢工行动来抗议政府计划实施新的公务员裁减经济补偿方案。这个所谓的“公务员裁减经济补偿方案”,就是把遭到遣散的公务员遣散费用上限设在6万英镑,也就是相当于六十多万元人民币,减幅达到了三分之一。因此,利益受损的公务员对新的制度不满,所以在工会的组织之下举行罢工,来表示他们的抗议。

  这次参加罢工的人员来自很多政府部门,比如税务局、海关、议会、法庭等等,都是跟老百姓社会生活息息相关的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另外安保机构,包括海岸警卫队的队员们也加入到罢工的队伍当中。主持人!

  主持人:从你的介绍来看,此次罢工一定给英国的公共服务业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吧,据我们的了解,你也是在8号晚间刚刚结束采访回到伦敦,那么你在那边的工作和生活有没有受到此次罢工的影响呢?

  记者:是的,这次罢工对伦敦的公共服务产生的影响还是挺大的。8号、9号这两天,英国一些法庭取消了案件的开庭审理;数千人次的驾校考试被推迟进行;办理护照、边检、急救呼叫中心等业务也受到了影响。

  根据我的了解,威尔士公务员工会成员有75%都参加了罢工,而威尔士议会9号的会议也被迫取消,改在第二天进行。同一天,“公共和商业服务工会”还在伦敦市中心举行了游行。

  说到此次罢工给我带来的最大的影响,应该就是我和另外一位同事在伦敦盖特威克机场的遭遇了吧。8号晚上我们从冰岛采访回到伦敦希斯罗机场,在飞机没有降落之前,就听到机上广播说,边检人员在罢工,入关可能会受到影响。在进关的时候,我们看到只有3个柜台有人员在办公,好在是晚上8点的航班,旅客人数并不是很多,办得还算比较顺利。但是如果赶上旅客入关高峰,我想这3个柜台肯定会非常紧张的。主持人!

  主持人:此次罢工的导火线是英国新出台的裁员补偿制度,这个制度为什么会引发这样的大规模罢工,背后有什么深层次原因么?

  记者:其实,这起罢工事件的起因是:全球经济危机迫使英国政府花费了大量资金救助金融机构,因此为了减少财政赤字,工党政府决定拿公务员队伍“开刀”,修改公务员补偿方案,减少被裁公务员的经济补偿。

  在经过了一年半的谈判磋商之后,有5个工会组织接受了这一削减幅度,但公共和商业服务工会没有和政府达成一致。他们认为,政府不理会民众要求制裁导致危机的银行家们,不去处理拿高额退休工资的国会议员们,反而把矛头对准了低收入的公务员们,是不能接受的。工会负责人说,如果问题得不到解决,他们在整个3月以及到大选之前的日子里,会继续举行罢工。主持人!

  主持人:我们知道,英国工会一直是工党的重要资金来源,工党还需要工会人员在今年晚些时候的议会选举期间为工党候选人拉票。看来工会此次应该就是利用这个时机向工党政府施加压力吧,那么英国政府方面是如何回应的呢?

  记者:政府方面认为,这项改革对公务员和纳税人都是公平的。负责公务员事务的内阁事务大臣乔韦尔说,政府的意图是保护年收入在3万英镑以下的公务员,这些人占公务员总数的80%以上,而收入超过3万英镑的公务员收入将会封顶,受到影响。这种调整让公务员队伍与其他公共部门的人员收入更加接近,但比起私营部门来说,情况仍然好得多。据悉,有关的措施将在今年4月生效。主持人!

  主持人:那么面对工会的此次罢工,英国舆论是如何评价的呢?

  记者:英国舆论认为,参加罢工的这些公务员来自司法、税务、边检等多个部门。这些公务员提供服务涵盖人们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但是英国政府现在的财政状况不好,财政赤字居高不下,政府必须采取措施大幅削减政府部门预算。公务员们的罢工不会改变这种基本的做法。路透社就认为,英国政府财政赤字高企,无论哪一个政党在选举中获胜,都必须大幅削减政府部门预算。伦敦《标准晚报》的社论则认为,罢工组织者称自己的生活水平低于私营部门人员是不能接受的。在目前的局势下,私营部门员工不仅工作的稳定性远远低于公务员,而且为了保住工作还不得不接受减薪的命运,他们拿到的养老金也低于公共部门水平。从这一点来看,公务员们应该偷着笑了,而不是举行罢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