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4200万吨“大鞍钢”呼之欲出 实质性重组将破题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10日03:08

  “鞍本合作今年有进展吗?”对于中国证券报记者的提问,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委书记王珉的回答干净利落:会有重大突破!与此同时,全国人大代表、鞍钢集团总经理张晓刚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辽宁省委省政府的推动下,鞍钢和本钢、东北特钢之间的战略合作今年将有实质性进展。

  另外,全国人大代表、本溪钢铁集团董事长于天忱也表示,重组是大势所趋,“我个人觉得没有什么大的困难。”

  中国证券报跟踪数据显示,如果重组成功,鞍本与攀钢、东北特钢以及凌钢合并后形成的大鞍钢集团粗钢产量将突破4200万吨,超过河北钢铁集团成为国内钢企的龙头老大。

  大鞍钢实质性重组即将破题

  目前,我国钢铁产业已呈大集团鼎立之势。河北钢铁集团重组后,粗钢产量一跃成为全国第一,传统的“宝武鞍”排序已经发生改变,鞍钢的压力愈发明显。“推进鞍本与攀钢、东北特钢的联合重组”也已进入辽宁省政府的视线。

  中钢协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鞍钢的粗钢产量为2013万吨,本钢粗钢产量为906万吨,东北特钢粗钢产量为160万吨。再加上鞍钢重组攀钢后增加的818万吨产量和凌钢集团307万吨的产量,整合后的大鞍钢粗钢年产量将达到4204万吨。

  工信部副部长苗圩曾公开表示,要在全国范围内鼓励发展3至5家产量在5000万吨以上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进入巨头俱乐部,钢企将享受到一系列扶持措施,包括项目建设投资的放行、资源的优先配置等。

  这或许正是一些巨头坐不住的原因。中国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海民认为,“国家主动推进一批重大重组的项目,将创造一种氛围和压力。人家济钢、莱钢都合并了,你单打独斗的就会坐不住”。鞍本重组:领证多年不结婚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鞍本重组的想法事实上由来已久。2005年8月16日,在多个部委的联合撮合下,鞍本集团挂牌成立,并成立了鞍本重组董事会推进委员会作为双方重组的协商机构。

  “鞍钢在鞍本重组的过程中一直非常积极,鞍本重组主要由鞍钢来主导,但是本钢并不热情。”中信证券钢铁行业首席分析师周希增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遗憾的是,挂牌后,鞍钢与本钢依然各自为政,不断地扩大生产规模,提升产能。2005年10月,鞍钢集团率先实现整体上市。紧随其后,2006年底,本钢集团亦完成了钢铁主业的整体上市。

  四年半过去了,鞍钢本钢只是挂了一个鞍本集团的牌子,合并一下财务报表,实质性重组进程并没有展开。

    推动重组还要政府唱主角

  究竟是哪些阻力致使鞍本重组进程一拖再拖呢?

  “我的钢铁网”咨询总监徐向春表示,“根本原因就是地方和中央在财政税收、人员安置等具体利益没有协调好导致的。企业所属关系不同导致鞍本不能像河北省那样协调起来顺畅。”

  周希增也认为,并购后地方政府的GDP和税收将受到很大影响,而且一些钢铁项目已经有很大的投入,地方政府不愿将这部分项目交给其他利益方。“如果地方政府支持,并购就可以加快,比如河北钢铁和山东钢铁的整合。只要政府有决心,就不难协调好利益问题,财税政策完全可以成为结构调整的有力杠杆和重要工具。”周希增说。

  “动手整合最早的反而没有进展,这说得过去吗?”出身鞍钢的钢铁专家马忠普指出,鞍本重组艰难反映了体制根源,也有认识上的模糊性,旧体制下存留的诸多障碍阻挠了相关各方把事情向前推进。

  以河北钢铁为例,其重组经历了“五上四下”的复杂过程,很多具体工作都由河北省政府出面协调。河钢集团董事长王义芳深有感触地说:“没有政府的帮助,单凭市场的力量,重组根本无法进行。”

  “鞍钢和本钢的重组一开始就是政府主导的,可能还是需要政府来继续推动。也许钢铁兼并重组条例出台后,鞍本重组有望打破沉寂。”周希增表示。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