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公务员抗议裁员补偿大罢工 公共服务瘫痪(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10日08:25
  中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14分报道,现在是北京时间早上7时14分,英国伦敦深夜23时14分。25万英国公务员参与的48小时大罢工刚刚结束,这是英国公共服务部门20多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罢工,罢工行动结果如何?是否让执政党工党做出让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张哲今天凌晨5时34分从英国伦敦发来的报道。

  罢工起因是公务员不满裁员补偿制度

  工会负责人说,如果问题得不到解决,他们在整个3月以及到大选之前的这些日子里会继续举行罢工。48小时的罢工行动是为了抗议政府计划实施新的公务员裁减经济补偿方案,把遭到遣散的公务员的遣散费用上限设在6万英镑,减幅达到1/3,利益受损的公务员对新制度不满,在工会的组织下举行罢工来表示他们的抗议。

  这次参加罢工的人员来自很多政务部门,如税务局、海关、议会、法庭等,都是和社会生活息息相关的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另外安保机构包括海岸警卫队的队员们也加入到罢工的队伍中,这次罢工对伦敦的公共服务产生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8日、9日这两天,英国一些法庭取消了案件的开庭审理,数千人次的考试也被推迟进行,办理护照、边检、急救、呼叫中心的业务也受到影响。威尔士公务员工会成员有75%都参加了罢工,而威尔士议会9日的会议也被迫取消,改在第二天进行。9日公共服务和商业服务工会还在伦敦市中心举行了游行。

  罢工对公共服务产生影响

  这次罢工给我带来的最大影响就是我和另外一个同事在机场的遭遇。8日晚上,我们从冰岛采访回到伦敦希斯罗机场,在飞机还没降落之前,就听到机上广播说边检人员罢工,入关可能会受到影响。进关的时候我们看到只有三个柜台有人员在办公,好在是晚上20时的航班,旅客人数并不是,办得还算比较顺利,但如果赶上白天旅客入关高峰,我想三个柜台肯定会非常紧张。

  这次罢工起因是全球经济危机迫使英国政府花费大量资金救助金融机构,为了减少财政赤字,政府决定拿公务员队伍开刀,修改公务员补偿方案,减少被裁公务员经济补偿。在经过一年半的谈判磋商之后,有五个工会组织接受了这一削减幅度,但是公共服务和商业服务工会没有和政府达成一致,他们认为,政府不理会民众要求制裁导致危机的银行家们,不去处理拿着高额退休工资的国会议员们,反而把矛头对准了低收入的公务员这是不能接受的。

  英国政府认为补偿合理

  政府方面认为,这项改革对公务员和纳税人都是公平的,负责公务员事务的内阁事务大臣乔韦尔说,政府的意图是保护年收入在3万英镑以下的公务员,这些人占到公务员总数的80%以上,而收入超过3万英镑的公务员将会受到封顶影响。这种调整让公务员队伍和其他公共部门人员收入更接近,比起私营部门来说,他们的情况仍然好得多,据悉有关措施会在今年4月生效。

  专家分析:罢工让英国政府处于两难境地

  民调显示,目前,执政党工党的民望落后于反对党保守党,这次罢工更反映出民众与工党政府的关系恶化,对工党选情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分析人士指出,工会组织就是希望借大选临近之机向工党政府施压,迫使对方让步。那么,这场1987年以来英国最大规模的罢工会对5月份英国大选产生哪些影响?连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先生进行分析。

  主持人:英国这次为什么会发生这么大规模的罢工呢?

  冯仲平:最根本的原因实际上是金融危机给英国带来的冲击,英国现在有18个月的经济萧条,另外政府现在面临的问题很大,财政赤字创记录,已经达到国家GDP的12%了。在这样一个大的困难面前,政府想办法一定要改革,要把财政赤字减下来,才能使得英国经济复苏,所以把被裁员的公务员福利待遇减少,也是没办法的事。

  主持人:都说公务员是铁饭碗,而这次罢工是因为裁员引起的,英国的公务员制度怎样的?我们也了解到,英国工会将会把间断性的罢工持续到大选前,也就是说这次的大罢工只是开始,您预计这场持久的罢工抗议会以什么样的方式,什么样的结果收场呢?

  冯仲平:英国公务员是世界公务员的发源地,很多国家的公务员制度都是学英国的,公务员制度是英国政府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这部分人罢工对政府的影响、对社会的影响非常大的。英国公务员制度和其他国家公务员制度一样,有两个职能,一是实施政府政策,另外,很重要的职能是提供公共服务,公务员队伍罢工可能对社会的影响很大。

  现在为什么要采取这么一个时间来罢工呢?其实这个时间对他们来说是非常好的机会。第一,工党现在在执政,这些罢工的人都是工会组织起来的,工会和工党实际上关系很好,他们逼着工党要在大选前,尽量让步,这其实是一个调节的机会;另外,公务员罢工的组织有特别重要的考虑,今年5、6月份英国要举行大选,而且工党下台的可能性较大,保守党上台后肯定要搞公务员裁员,所以现在未雨绸缪,知道你要裁员,我在裁员的时候一定把损失做到最小。

  主持人:我们也介绍,英国大选还有一个多月就要拉开帷幕了,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这次罢工会对选情产生哪些影响?

  冯仲平:我想这个是现在的工党政府非常大的难题,一方面,要搞好经济,经济是选举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如果能提出一些令人受鼓舞的经济刺激计划,大家肯定会支持他。但是这样他必须要削减福利等,比如公务员待遇要减少,所以(工党政府)现在面临两难的情况。如果他对这些组织做了让步,计划就达不到,如果不让步,这些人又是英国工党的重要选票来源,它现在非常难办。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