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实行网络内容分级和手机实名制度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3月10日08:35
  “利用电脑、手机上网已经成为青少年获取信息的重要手段,与此同时,暴力、色情、赌博等方面的不良内容也夹杂其间,其潜在的负面影响和深层次问题正在日益显现。我们必须采取行动,不能让网络坑了下一代!”全国两会上,净化网络环境成为大家热议的焦点话题,来自沈阳的全国政协委员3月9日提出建议,采取网络内容分级制度和手机实名制度,强化对网络游戏和手机短信的监管。

  实行网络内容分级制度

  全国政协委员、沈阳市政协副主席卢柯在调研中发现,目前在中国市场销售的网络游戏大约95%有刺激、暴力和打斗等内容。青少年沉迷于此类游戏中,容易在他们正在形成的性格中增加暴力倾向,也容易导致各种犯罪或自杀等悲剧发生。

  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底,中国10~19岁网民已经达到1.05亿人,网络游戏正成为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严重阻碍。中科院心理研究所一项调查显示,大学生退学有80%是因为网瘾,而大学生上网成瘾的最主要因素就是网络游戏。

  卢柯认为,网络游戏产业不能先“污染”后“治理”,建议国家运用政策调控和市场经济杠杆相结合的方法,在税收政策、企业设立审核、企业准入等方面进一步加强监管,确保从源头上对网络游戏进行管理。有关部门应制定切实可行的制度保障网络实名制的实行,并在此基础上实行网络内容的分级制度,防止青少年接触不利于身心健康发展的内容。要进一步完善网络游戏的防沉迷管理制度,确保网络游戏的健康发展,分级制度将有助于网络游戏的全面细化监管。

  以手机实名制遏制色情短信

  全国政协委员、沈阳何氏眼科医院院长何伟建议,通过实行手机实名制,遏制网络色情传播对青少年的危害,为广大青少年创造良好的、安全的手机网络环境。

  “当前,青少年把手机当成获得信息的工具,网络色情传播已经成了青少年成长最具危害性的因素之一。”何伟认为,通过实行手机实名制,可以遏制色情短信等垃圾短信对青少年的危害,也能规范经营,减少通过手机上网进行的违规、违法行为。何伟还提出,作为教育主体的学校要不断丰富青少年的课余生活,加强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教育。更重要的是,加强对青少年网络知识和技能的教育培训。网络作为一个国际性的公共信息平台是需要规则和美德的。对青少年进行网络知识和技能的教育培训,就能够较好地让青少年明白网络上的是与非,这对青少年网络道德观的形成无疑是非常必要的。

  本报记者肖江电自北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