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大学生入职公务员起薪降低 在职者不受影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0日08:47

  薪常会经调查私人机构薪酬后,建议大学生入职公务员,职系起薪点降两级。(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中新网3月10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特区公务员薪俸及服务条件常务委员会提出建议,将学位及相连的公务员职系的入职薪酬调低2个薪点,由总薪级第16点调低至第14点,即由约21800元调低至19830元,减少约2000元,而教育职系基准薪酬也基于内部对比而调低2个薪点。

  有关建议会影响包括二级行政主任、学位教师等36个职系,其它职系人员及在职人员则不受影响。

  薪常会向行政长官呈交2009年公务员入职薪酬调查报告书。薪常会主席罗家骏9日表示,该会委托的独立顾问于2008年4月2日至去年4月1日期间,调查了私营机构入职职位的雇员薪酬资料,包括从112家私营机构取得的7938个有效数据,与需同等入职要求的公务员基准薪酬进行比较。

  据了解,这次调查反映,学位及相连公务员职系在和私人机构比较后,发现前者平均薪酬较后者高15.4%,两者相差约为3400元。

  不过,在考虑该薪酬比较调查结果的同时,薪常会也考虑了公务员薪酬的吸引力和稳定性、公务员队伍与私营机构的差异特性及广泛的公众利益等因素,并适当调节入职薪酬的变动,以免出现不必要的波动和减少实施时可能出现的问题,最终制订了有关建议。

  罗家骏承认,这次薪酬调查所搜集的数据正值金融海啸期间,他们没有考虑到经济循环,也难以否定市场薪酬有所变化。不过,由于在学位及相连职系组别中,市场薪酬指标远低于现行基准约3400元,故有关单位在尊重数据采取行动的同时,已较温和地降低了调整幅度,在新建议下的学位及相连职系基准薪酬,仍然比市场水平高出1300元,务求令私营机构和公务员薪酬保持大致相若,与在维持公务员学位职位吸引力之间取得平衡,相信有能力吸引有能之士加入特区政府。

  罗家骏否认建议会令市场“跟风减薪”,相信私人机构在调整薪酬时会考虑不同因素。

  被问及受影响职位的学位入职者与高级文凭入职者,于调薪后薪金相差不足1000元,罗家骏则称,调查是与市场以“苹果比苹果”的方式进行,并未有就资历组别之间进行比对。

  公务员事务局发言人称,已收到该份报告书,而在决定是否接纳有关建议时,会先就该建议咨询相关部门管理层和职方,为期1个月,并会将建议呈交予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作决定;公务员基本职级的入职薪酬如有任何变更,有关单位会寻求立法会人事编制小组委员会通过,再提交财务委员会批准。

  根据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于2007年5月所作决定,公务员入职薪酬调查应每3年进行一次。上一次的入职薪酬调查以2006年4月1日作为参照日期。应用调查结果后,受影响公务员基本职级的入职薪酬已于2007年8月1日起作出调整。2009年入职薪酬调查以2009年4月1日作为参照日期。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