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香港住宅楼价攀升 楼市炒风已蔓延至公屋(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0日08:39

  东头村富东楼20楼一公屋576方呎的单位,于上月以164.3万成交,即呎价2852元,刷新出售公屋自由市场最高呎价。(图片来源:香港明报)

  中新网3月10日电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私楼楼价攀升,除了吸引资深投资者购入居屋翻新出售,这股炒风最近蔓延至公屋,上月香港的二手公屋录得18宗逾百万元的成交,创下“租者置其屋计划”(出售公屋)推出12年以来的二手成交新高。当中40%即7宗交易,原业主购入1至5个月即转手,明显并非自住。

  上月转手的其中一个公屋单位,黄大仙东头村富东楼20楼2室,建筑面积576方呎,成交价164.3万元(包括补地价、下同),以呎价2852元成为全港呎价最贵公屋,压倒数月前李郑屋村廉洁楼高层一单位的呎价2807元。不过,李郑屋村此单位由于面积稍大,目前仍以成交价178.58万元,继续成为香港最贵公屋,东头村富东楼单位则属全港第三贵公屋。

  东头村富东楼20楼的成交单位间隔是一房一厅,装修一般。记者9日到单位尝试接触原业主,据悉,单位原业主已于去年底至今年初迁出,新业主则未迁入。

  地产界人士透露,新买家由于有亲友居于同村,为方便照应购入单位,又指单位呎价在公屋而言属于“天价”,同区港铁站附近的私人住宅新光中心两房单位售价也是约200万元。

  富东楼的楼宇类型属单座“H”型,楼龄18年,步行至港铁乐富或黄大仙站需约10分钟;单位原业主于2008年3月以143万元购入,现账面获利约21万元。

  房屋署发言人表示,租置计划于2008年推出,涉及39个公屋屋村18万伙,至今已售出约11万伙,但已补地价可于自由市场买卖的只约有600伙,占0.5%。

  该报翻查资料,去年补地价公屋的成交有约330宗,即补地价公屋的一年流转率(一年成交量与总存量比较)达55%。

  测量师陈东岳表示,相对私人屋苑流转率约10%,公屋成交已算非常活跃。他表示,近期私楼楼价急升,令公屋的市场可承接售价也不断提升,因公屋的一手买家购入价约10余万至30万元,就算连同补地价,利润相对购入价也以倍数计算,对意欲放盘业主具吸引力。至于已补价公屋,近期成为几乎唯一可以约百万元上车的途径,而且这类公屋位置普遍不俗,令流转率极高。

  陈东岳表示,近期的确多了准买家看公屋盘,主要是因为有亲人住在附近,但也有投资客入市,然而以成交宗数而言,仍未可与私宅相提并论。

  另外,上水天平村半年内至少有5个单位最近半年内转售达两次,世纪21上水分行负责人钟辉全表示,数月前,区内有一批“师奶兵团”,扫入区内已补价的天平村、太平村单位,目标利润数万元至十数万元不等,若未能炒出便放租,月租约4000元,现时仍有约十个公屋短炒盘。

  中原地产研究部指出,上月的18宗逾百万元公屋登记,较2007至2010年的每月平均3.8宗大增,上月成交当中有7宗为短线转让个案,分布于上水天平村、粉岭华明村、黄大仙竹园北村及蓝田德田村等,业主分别持货1至5个月,转售账面获利介乎11.5万元至22万元。转手最快个案在德田村德瑞楼,半个月内转手两次,炒家半月赚17万元。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