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贵阳粉面店小工难招 用工荒致餐饮服务质量下降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2010年03月10日09:05

  春节过后,贵阳餐饮业出现“用工荒”,并持续至今,导致不少粉面馆一改节前将粉面端到顾客面前的做法,让顾客自行端粉端面。与此同时,因为缺少小工,扫地收碗抹桌子等服务也难跟上。昨日,有市民针对粉面馆服务跟不上就提出:既然粉面馆服务难跟上,节前以人工工资等上涨为由,将每碗粉面涨5角的贵阳粉面馆,应该将价格进行回调。

  餐馆缺小工

  粉面自己端

  记者昨日在黄金路、月亮岩、花果园一带的粉面馆采访时发现,很多粉面馆都是让顾客自行端取粉面,顾客在吃完粉面之后留下的碗筷,丢在桌子上就没有人收拣,桌子上留下的汤水、地上丢弃的纸巾,都要等老板有空才能收拾,“招不到服务员,没办法。”

  黄金路一家牛肉粉馆在至今仍未找到服务员的情况下,只好一家三口齐上阵。老板称,年前有三个服务员,顾客交钱后,都由服务员将粉端到顾客桌前,桌子地上卫生保持得很好,现在找不到服务员,天天都把招服务员的纸贴在墙上,至今无人问津,但馆子的门还得开,粉还得卖。

  象黄金路这家牛肉粉馆一样,目前贵阳不少粉面馆正在闹“用工荒”,小工的缺少,让餐馆无人扫地抹桌子,不能为顾客端碗,服务与节前相比打了折扣。

  人工成本下降

  粉面价格该降

  天天在外吃早餐的市民邹先生,昨天找到记者称,春节前贵阳粉面馆像约好似的,以人工工资和原材料等上涨为由,将每碗粉面的价格提高了5角钱。现在,粉面馆因为找不到工人而导致服务跟不上,同时,没有工人就意味着人工成本减少,这样算来,将粉面价格降下来。

  邹先生向记者算了一笔账:一般粉面馆招的小工月工资最低为800元,小粉面馆至少要请两个小工才能维持运转,保证为顾客端粉面和扫地抹桌子,也就是说,每个月小粉面馆至少要为人工支出1600元以上,现在没有人工付出,粉面馆照样营业,他的利润依旧与往昔保持一样,但却少了人工支出,意味着至少省了1600元工人工资,粉面馆就多了1600元的进账。这1600元是因为没有为顾客提供服务而获取的,应该归还顾客,因此,贵阳粉面馆应该将价格调回原位,将价格降下来。

  餐馆回应

  价格回归不可能

  “你见过在贵阳涨价后降价的早餐吗?”当记者带着服务员缺失而带来粉面馆服务缺位,向一家贵阳早餐示范店询问是否该降价时,该早餐店女老板这样反问记者,言下之意就是涨价后的贵阳早餐不会下调价格,回归原价。

  这位女老板称,用工荒是暂时的,不会持续很久,贵阳粉面馆上调粉面价格后,要将价格调回来,是不可能的事情。

  多家粉面馆表示,每个月为工人开出的工资不低于1000元,但过年后就是招不来小工,不是为了节约人工成本,而是实在找不到小工做帮手,谁不希望给顾客提供周到服务,让顾客吃得舒心,自己的店堂明亮卫生。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