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从踏实到尊严 从温饱到幸福(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0日09:04
  从踏实到尊严从温饱到幸福
2010年03月10日09:04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 大中小】 【留言】 【打印】 【关闭】【Email推荐:】
  一名骑车人路过一处楼盘工地。在当前的高房价面前,很多中国人很难找到“尊严”CFP

  温家宝:做大社会财富这个“蛋糕”,也要通过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把“蛋糕”分好,让全体人民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一月之内,三提“尊严”

  “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让社会更加公正、更加和谐!”昨天(5日),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当他说完“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这句话时,全场掌声雷动。

  总理再一次表示“要让人民生活得更有尊严”,再一次打动人心、温暖人心。

  这是在短短的一个月之内,温家宝第三次提出“让人民生活得更有尊严”。

  最早的提法是在2月12日,在中共中央、国务院举行的2010年春节团拜会上,温家宝致辞,他说,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细心的人们发现,虽然这是温家宝首次说出“让人民活得更有尊严”,但在此之前,“让人民……”的类似话语,已多次被他掷地有声地提出,说到人民的心坎里。

  总理心里想着人民,“让人民……”已成为经典的温氏句式。

  你听:2007年3月15日,温家宝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说,要“让人民生活得快乐和幸福”;再听:2007年11月13日,温家宝在视察困难群众时说,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踏实”。

  创造条件,发展个人

  如何让人民生活得更有尊严?温总理显然深思熟虑。

  2月27日,温家宝与网民在线交流。他说,我提出“要让老百姓活得更有尊严”,主要指三个方面:第一,每个公民在宪法和法律规定的范围内,都享有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自由和权利,国家要保护每个人的自由和人权。无论是什么人,在法律面前,都享有平等。第二,国家的发展最终目的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除此之外,没有其他。第三,整个社会的全面发展必须以每个人的发展为前提,因此,我们要给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创造有利的条件,让他们的聪明才智竞相迸发。

  当地时间2009年2月1日,温家宝在伦敦接受英国《金融时报》主编巴伯的专访。在回答提问时,他说,我一直认为,公平正义是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首要价值。在西方人看来,中国人好像怕民主、怕选举,其实不然。我今年在记者招待会上曾经讲过,只有人民信任你,人民才能让你坐在台上。巴伯说:所以就可以进一步拓展民主,提高民主的水平,让人民可以发表不同的看法。温家宝总理说:是的,一个政府不应该怕人民,应该创造机会让人民监督和批评政府。从踏实到尊严从温饱到幸福

  2010年03月10日09:04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 大中小】 【留言】 【打印】 【关闭】【Email推荐:】

  昨天,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总理再次提出:要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完善各类公开办事制度和行政复议制度,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政府、监督政府。

  民生投入,摆在首位

  “国家的发展最终目的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让人民生活无后顾之忧”,这两句话,一直被温家宝反复强调。

  2008年3月5日,温家宝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要建立和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让人民生活无后顾之忧。而在昨天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他再次表示:要“让人民生活有基本保障、无后顾之忧”。

  2009年2月28日,温家宝回答网民提问时说,政府的投入一定要把民生摆在首位,要“让人民得到实惠”。

  2010年2月4日,温家宝在中央举办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专题研讨班发表讲话。在谈及社会财富、就业时,他指出,我们不仅要通过发展,做大社会财富这个“蛋糕”,也要通过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把“蛋糕”分好,“让全体人民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而昨天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他再次表示,要“分好蛋糕”。

  “让人民生活得更有尊严”,很久之前,就放在了温总理的心里。(张演钦、孙璇、廖怀凌、陆志霖)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